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太聽話 也不見得好

2016/07/25 06:00

文/王錦萍

「你怎麼就這麼聽話呢?」

面對司法處遇的少年,常常聽到難以正常邏輯去理解的情形,可是深究背後,卻又如此有跡可循,傳統的教育方式總是要孩子聽話,而不是教導判斷;要孩子死背公式,而不是理解之後運用,「聽話」成了魔咒,令人唏噓不已。

一般遭受司法處遇的孩子因為案子本身帶來的巨大衝擊,或因為判決,還有跟家人隔離,再加上鐵窗之內的壓力非常大,他們莫不是一張張苦瓜臉。

這個少年特別安靜,低眼垂眉,慢慢的,我與他有一丁點兒互動,終於眼睛對上眼睛,有來有往的對答,然後他能主動傾訴長長的心事。他的個性溫和內向,在家在校都是聽話的孩子,沒想到這個大人眼中最放心的優點,卻成了影響他人生至鉅的關鍵問題。

朋友拉他去參加聚會,他聽話了;要他上不認識的車,他照做了;沒想到後來捲入其他人的紛爭而不知道怎麼脫身,於是一步步受人操縱,耳朵聽著指令,儘管大腦並不情願,身體仍然跟著配合行動。

過去在生活中一切按照大人的要求乖乖聽話,不被允許拒絕、反對、質疑、挑戰,在似乎違背自己意願的當下,沒有練習過找藉口為自己圖利,因為「找藉口」是大人用來責罵的負面用詞,因此到了關鍵時刻,他不會。

他想離開犯罪現場,可是只要有人不允許,他不懂得應變,只能習慣性地壓抑內心不安,心裡撐著,希望這場噩夢趕快過去。

我問:「如果假裝突然肚子痛,或者假裝接到電話要趕去醫院之類的呢?」

「以後我就知道了。」他說。

這孩子用他的人生付上代價,是否給了人們什麼啟示?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