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想到婚後壓力大 婚前焦慮好猶豫

2016/07/24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最近男友向我求婚了,但不知是不是因為在一起很多年了,完全沒有喜悅興奮的感覺。家人認為我們不該一拖再拖,不斷催促我們籌備婚事,他也對我很好,雖然我猶豫了一下,後來還是答應了,但內心實在有些忐忑不安,好像甚麼都還沒討論過,就突然要一起生活。好佩服那些說結就結的人,一想到婚後很多事情都要經過對方同意、要面對很多有形無形的壓力,就覺得渾身不對勁。這陣子心裡亂亂的,想往下一個階段前進,又好怕做錯決定。是我太膽小、想太多嗎?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讓自己更勇敢?

A:

很多人也跟妳一樣,只要一認真考慮結婚,就會聯想到責任、束縛和可能要做許多妥協,而不容易先想到結婚、成家的好處,高壓、高離婚率和高比例怨偶更讓人覺得維持單身較輕鬆,加上溝通時間少與退路變多,如果不是在很甘心樂意的情況下進入婚姻,一旦衝突變多、相處不開心,便很容易選擇放棄。即使結婚時愛情濃度很高的伴侶,也不能保證絕對可以不離不棄廝守到老。

婚姻是女人的第二生命,也是人生的高風險活動,如果想要的另一半是真正的生命伴侶,而不只是個共同生活的人,在這階段恐怕不宜優先考慮社會價值觀或滿足家人期待,最好審慎檢視個人的心理需求和彼此的關係狀態。

綜合國內外婚姻專家和治療師對於婚前關係評估的說法,浪漫或熱情固然重要,可能更要留意是否瞭解彼此的人生哲學及夢想。根據美國心理治療師Chana Levitan的說法,以下幾個面向值得想婚者參考:一、是否有共同人生目標或相似的價值觀?二、愛上的是真正的他,還是他的形象或社會條件?三、是否可以勇敢承認對方的缺點?是否了解自己的缺點?四、是否願意在財務金錢上彼此協助、扶持?五、周遭的人對他有何評價?六、是否對他抱持尊重?是否互相尊重?七、能否對他敞開心胸、誠實以對?是否信任對方?八、是否相處融洽、溝通良好?九、對方是否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十、如果他有些部分始終不改變,是否仍願意與他攜手一生?

如果以上問題有一半以上可以回答「是」,表示你們的關係已有穩固深厚的基礎,反之,如果一半以上的答案是否定或不確定,「拉長交往時間」絕不是拖延,尤其第十題,更要仔細想想。最後,想提醒的是,婚姻是證明彼此愛情深度的一種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該往哪個方向勇敢,可能要再三思喔!(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