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光走廊 冰淇淋的往昔

2016/07/23 06:00

邱寶福

夏日炎炎,蟬聲唧唧,七月的酷暑蒸得讓人喘不過氣來,在改學生聯絡簿時,一本接一本的,大家的生活札記不約而同的寫著同一件事情,彷彿有一股涼意透過紙背而來,原來是下週綜合課,老師要教大家自製冰淇淋,需要事先準備的鮮奶、鮮奶油、冰塊、鹽巴、砂糖以及要調味的各類香料,大家都很聽話的按照老師的吩咐做好分組,這一落聯絡簿改完,整個腦子裡頭裝滿了各種口味的冰淇淋,暑意全消,心裡也跟著期待起下週的綜合課來了。

將鮮奶、鮮奶油及調味的香料以小火煮勻,加入適量的砂糖後裝入封口的塑膠袋,再套入另一個已經裝好冰塊及可以讓溫度降到零下21度左右的鹽巴的大袋子後,快速搖晃,緊接著就像卡通「我們這一家」裡的花媽的口頭禪:「DO…RE…MI…SO」一樣,簡單的自製冰淇淋就像變魔法般的完成囉!

前陣子便利超商賣得超夯的哈蜜瓜口味冰淇淋簡稱哈味,所以學生也有樣學樣的給冰淇淋取了各種有創意的名字。有大眾口味的加了香草莢,吃了會口齒留香的香味冰淇淋、加入充滿茶葉香的抹茶粉,吃完能抹去任何煩憂的抹味冰淇淋;還有加入醬油,聽說更能提出冰淇淋裡的甜味,匠心獨具的醬味冰淇淋。

學生用紙杯盛了一些放在我的辦公桌上,因課間有臨時會議要開,回來的時候,只看到一杯軟爛不成形的奶昔,我想起了一件陳年舊事,陷入了那軟爛的泥淖無法自拔。

「小朋友,趕快把手上的冰淇淋吃掉,才可以整隊回家喔!」老師溫柔的說,我還記得那天幼稚園午餐的甜點是冰淇淋,而且還是我最愛的草莓口味,我心裡打定主意要暗渡陳倉帶回家和辛苦的媽媽一起吃,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我偷偷的放進背後的書包,出了校門口,我死命的往回家的方向狂奔,不知道書包裡的冰淇淋早已化為一條粉紅色的小河氾濫成災。

媽媽拍拍我的背安慰我,滿身大汗的我忍著不哭,自個兒到浴室洗書包,洗著洗著眼淚不爭氣地滾了出來,對別人來說,吃一盒冰淇淋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可是對我來說,那可是一件奢侈品。融化的冰淇淋和著臉盆裡的髒水和我的眼淚流入排水孔,看著媽媽在客廳裡沒命地踩著縫紉機為這個家的生計奔忙的背影,對於自己剛剛做的蠢事一點也不感到後悔。

拿起桌上的那一杯奶昔一飲而盡,味道還不錯,可惜不是草莓口味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