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紙風車 桂竹不貴

2016/07/23 06:00

齊延小築

炎熱夏日,忽然想嘗嘗春夏之交的桂竹筍滋味,拿出冷凍庫裡妥善包好的庫存,隔水解凍,窗外唧唧蟬鳴將蓊鬱山居唱得又響又亮。

女兒挺喜歡桂竹筍,尤其割自自家後山。涼爽的春夏之交,女兒喜看父親扛著長長桂竹及剛出土的生筍從山邊回來,在廚房將剝切完成的筍片川燙撈起,氤氳熱氣總讓想先嘗的孩子縮回了手,女兒扶著餐檯開起菜單,今天想要點清炒竹筍、福菜悶筍、竹筍炒肉絲,或是清涼筍湯。

桂竹在春夏之交生筍,一、兩星期就長得老高老高,剛開始只有竹幹和旁枝,竹葉尚未長出,卻也十分挺拔俊秀。女兒伏在餐檯等待竹筍解凍,笑著重述那鄉間流傳的故事:有個媽媽帶著六歲男孩到竹林旁的菜園工作,休息時媽媽隨手把斗笠放在新長的竹筍頂端,忘了帶回家。過了幾天,媽媽想起這頂斗笠,男孩自告奮勇要去拿,不多時,男孩兩手空空哭著回到家,原來,放斗笠的竹筍,早已長到好幾公尺高。

不出兩年,新竹就成熟,林緣日照較多的竹子,泛著金黃色,中間曬不到太陽的,翠綠搶眼,是一種短期就能收獲利用的好材料。住在山裡的人,對桂竹總是有著一份情,瓜棚豆架少不了它,山邊遮陽的小茅棚,也用桂竹當骨架,朋友來了,砍支桂竹回家烤竹筒飯……,桂竹還能作成存錢筒、竹蜻蜓童玩,用途多到說不完!

夏日炎炎,女兒想點清涼的桂竹筍湯。所謂清涼印象,係因竹筍清湯不油不膩,放到微涼也好喝。餐後,女兒拿出她的生日禮物-骨牌,喀啦喀啦玩了起來。這骨牌可大有來頭,這是女兒生日時的指定款,記得那時到商店詢問,無奈骨牌多為塑膠材質,木製又價格不菲,突然想到了桂竹。於是回家,砍來直徑約五公分的三年竹,鋸成長度約六公分的竹管,劈成三等份,成就弧形竹片。生日前夕,趁她白日上學時悄悄用砂紙打磨,下鍋煮沸殺青,日光曬乾,一籃子的骨牌還得趕在女兒回家前收藏妥當。

女兒吹熄了六歲生日蠟燭後,領到了她的骨牌禮物,孩子可不是省油的燈,一個個點子冒了出來:可以在上面寫注音符號、畫畫花草樹木、毛蟲蝴蝶……,女兒想出不少讓人欣喜的主意,看著她埋首認真完成片片骨牌,眼眶都濕了。於是,桂竹不再只是桂竹,骨牌也不再只是骨牌。

花了好幾個夜晚的母女接力,終於完成這一籃骨牌,女兒皺眉問我,山裡潮濕,會不會發霉?我笑說,沒泡過防腐藥水的竹片,誰能保證永久不壞。女兒嘟噥著萬一壞了怎麼辦,想了半天,抬頭跟我說,媽咪,如果壞了的話,妳就再做一籃給我吧。想想,這樣的親子互動,或許是永久不壞的化工製品所無法擁有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