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打開味蕾─歐美食尚文化之旅

2016/07/11 06:00

Katz’s Delicatessen生意興隆,也是電影《當哈利遇上莎莉》拍攝的景點之一。

撰文˙攝影/思飛

Thomas Gøtterup Larsen自創魚子醬加上馬鈴薯和煙燻奶酪起司的開放式三明治。

在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當地廚師告訴我東歐人特愛醃漬物和天氣有關;在哥本哈根發現丹麥人熱愛開放式三明治有上百種口味;在巴塞隆納,看到食物被視為像藝術品一般;而在紐約,可飽嘗猶太移民的家鄉菜。食物不僅打開味蕾和雙眼,每道當地菜背後都有著迷人的文化和故事,讓人能細心咀嚼、探索其迷人的食尚文化。

Janno Lepik用大黃配上奶油凝乳和焦糖白巧克力做成的甜點。

巴賽隆納 食尚藝術

波羅的海醃製鯡魚是塔林當地的招牌菜。

在巴賽隆納遇到文華東方酒店的Moments餐廳大廚Raül Balam,這位長相秀氣的廚師愛做菜的基因來自遺傳,母親Carme Ruscalleda是少數榮獲米其林殊榮的女廚,憑藉東京與西班牙餐廳共獲得摘下米其林七星榮耀,兩星更來自Moments餐廳。

土生土長於加泰羅尼亞(Catalunya,西班牙自治區,首都為巴塞隆納),兩人受當地美食影響深遠,Moments餐廳有許多來自該地飲食啟發的創新菜餚。像是加泰羅尼亞Ceviche這道涼拌開胃菜,是以鯛魚為底,加上櫻花、紅椒、青豆以及具有當地風味的特製醬汁做成,吃起來口感細緻,Raül Balam在做菜的時候,像藝術家精心將每一片小魚塊和佐料排置疊放,完成品超級吸睛,讓用餐成為感動味蕾和視覺的經驗。

塔林 融合新舊天然美食

自塔林脫離蘇聯統治後,很多西方人到此旅遊,在這股風潮下,新一代廚師紛紛到西方取經,回國後將當地食物加上西方烹調元素,結果頗受好評,廚師Janno Lepik就是個中翹楚。

他的Leib Resto Ja Aed被網友選為塔林10大餐廳,位於舊城中的餐廳擁有美麗花園,一旁是古老的護城塔,詩意又美麗。餐廳取名Leib就是黑麵包的意思,從小愛吃這麵包的Janno推出用老麵團加新麵團發酵的特製天然手工麵包,質地密實,跟台灣軟鬆的麵包口感完全不同,非常道地。醃製黃瓜、蔬菜和鯡魚是當地的特產,這位廚師說此地冬天寒冷,既無蔬果生長又難找到肉源,所以大家在夏秋時開始醃製食物,為冬天做準備。

波羅的海醃製鯡魚是Janno Lepik用自家醃製鯡魚加上軟白乾酪以及熊蔥油,鯡魚質地很細膩;當地人愛吃的蘑菇新式吃法是放在東歐人特愛的起司麵疙瘩上配上特製的新鮮醬汁。而大黃(rhubarb)這個在歐洲很受歡迎的植物,當地人除了拿來做醃製物外,也是甜點,Janno把大黃配上奶油凝乳和焦糖白巧克力,脆甜帶酸的大黃配上冰冰的巧克力,是一種很奇妙的享受。

哥本哈根 速食國民菜

開放式三明治(Smørrebrød)是遊客到丹麥必嚐頭號美食,所謂的「開放式」就像我們吃的三明治,但是夾住佐料的兩層麵包少了上面那一層,通常丹麥人會用他們特愛的黑麵包上面放著肉、魚、起司、醃鯡魚以及調味料與生菜。

曾任丹麥《X Go Morgen》烹飪節目的廚師Thomas Gøtterup Larsen說:「開放式三明治是我們的速食,我們從小吃到大,兩分鐘就可以搞定,只要一片麵包和肉片以及美乃滋,用錫箔紙包起,帶到學校就是中餐。」開放式三明治是丹麥國民菜,還有上百種不同口味,Thomas這位廚師當年就因為自創魚子醬加上馬鈴薯和煙燻奶酪起司的創新口味而得獎。

從專賣開放式三明治的Ida Davidsen餐廳到AC Hotel Bella Sky這樣的大飯店都找得到這道菜,目前任職於Bella Sky的Thomas表示,大多數外來客會點的是燻鮭魚三明治,如果要入境隨俗的話,可以學當地人配上一小杯的烈酒(snaps)。

他指出丹麥人迷戀的另一種食物就是甘草,這裡很多與甘草有關的甜點,如甘草冰淇淋、甘草果醬、甘草餅、甘草薯片到甘草醬,飯店時尚的Sky Bar屋頂餐廳就提供甘草點心,口感類似慕斯,但是多了一種酸中帶甜的甘草味。

紐約 東歐猶太人家鄉菜

問紐約道地食物為何?燻牛肉三明治鐵定跑不掉,早年有百萬東歐猶太人移民到此,落腳於紐約下東區,也把家鄉菜帶到這裡,街頭到處是賣醃燻製肉和醃漬蔬菜的熟食店。

當時下東區有500多家熟食店,1888年成立Katz’s Delicatessen聞名天下歸功於燻牛肉(Pastrami)和鹽醃牛肉(corned beef)三明治。

Katz’s接班人Jake Dell說這裡的燻牛肉以古法不用化學品或其他添加劑來加速過程,光是鹽醃牛肉整整要花上30天才能完工,牛肉多汁滑嫩,加上醃黃瓜,非常可口。

慕名而來的客人包柯林頓和歐巴馬等多任美國總統,連電影《當哈利遇上莎莉》都在這裡拍攝,店內的天花板還吊著招牌,註明當年影星梅格萊恩在電影中貓叫春的拍攝餐桌。有機會到這裡也可以嚐試有猶太人熱愛的馬鈴薯薄煎餅(latkes),這是由馬鈴薯、洋蔥、雞蛋及麵粉等材料油炸而成。

〈旅遊資訊〉

◆相關資訊洽詢:

1.文華東方酒店Moments餐廳:http://www.mandarinoriental.com/barcelona/fine-dining/moments/

2.Leib Resto:http://www.leibresto.ee/en/

3. AC Hotel Bella Sky網站:http://www.acbellaskycopenhagen.dk/skybar

4.Katz’s Delicatessen網站:http://katzsdelicatessen.com/

5.哥本哈根旅遊網站:http://www.visitcopenhagen.com/copenhagen-touris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