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邊陲隱世之地─阿曼沙漠與海濱

2016/06/29 06:00

蘇爾潟湖水濱是適合散步的好去處。

撰文˙攝影/梁孟堯

貝都因婦人與水汪汪大眼的孩童們。

阿曼(Oman)目前的觀光熱點集中在首都馬斯開特(Muscat)、千年古城尼日瓦(Nizwa)、南方乳香產區撒拉拉(Salalah),以及北方飛地:穆珊旦半島(Musandam Peninsula)。不過有時往人少的地方去更能感受到原始淳樸的魅力,像是瓦希柏沙漠(Wahiba Sands)與蘇爾(Sur)。

營地現代化帳篷內部。

浪漫與嚴苛並存 瓦希柏沙漠

蘇爾迷人的經典潟湖景致。

庫邦薩伊德(Kurban Said)在其經典作《高加索玫瑰》中寫道:「沙漠沉靜、緘默,難以征服,世上最美的景致」。名作家三毛對撒哈拉沙漠如鄉愁般的著迷也傳誦不墜。自古以來沙漠總是能用無窮魔力衝擊著人類的心靈。來到中東肯定不能錯過沙漠的熱情召喚。

瓦希柏沙漠又稱Sharqiya Sands,橫亙在國境東隅,是阿曼境內最大的沙漠。23號公路上的諸多小鎮就鑲嵌在沙漠北緣,成為好奇心旺盛的遊客深入探險的前哨站。

由尼日瓦循公路南下來到小鎮阿瓦沙(Al Wasil),今晚下榻處的接駁車就在一旁加油站等候。我們入住的沙漠之夜營地(Desert Nights Camp),是此區域數座營地中位置最深入沙漠的一座,曾被評選為世界10大沙漠營地。以木樁圍籬圈出的偌大營區內星散著朵朵白色帳篷,篷內舒適的設施讓人忘了正置身於廣袤沙海中。傍晚乘車登上營地旁的高聳沙丘,欣賞即將登場的落日光影秀;隨著夕陽角度變化,紅棕細沙漫射出血橙般的彩光,瞇著眼俯瞰腳下的純白營帳,彷彿這是不該在此出現的海市蜃樓,沙漠的魔幻魅力已深深擄獲住我。

隔天一早,營區可免費騎乘駱駝,跨上駝峰間的鞍座後,牠先是冷不防地撐起後腳讓你在脫口而出的驚呼聲中踉蹌前傾,正當雙手握緊韁繩時又猝然直挺前腳將你狼狽甩回,我想再剛硬的鐵漢在這瞬間也會露出花容失色的表情吧!至於下駱駝時就是相同恐慌倒著重複一遍。結束短暫的騎駱駝體驗後,就準備前往沙漠深處拜訪游牧民族貝都因人(Bedouins),他們基本上不承認任何的政府統治權,只遵行自己千年來約定俗成的習慣與規則,主要經濟來源是放養羊群與駱駝。司機在看不見明顯車轍的沙丘間奔馳近半小時才抵達聚落,我們一走進營帳,女主人立刻端上濃烈的阿拉伯咖啡與椰棗招待,坐在鮮豔地毯鋪就的室內,透過司機的翻譯,進行了一些簡單的閒聊。貝都因女性面罩相當獨特,有別於一般的伊斯蘭傳統面罩,鼻梁處銳利剪裁狀似鷹隼尖喙,使穿戴者散發出堅毅的神情。擅長編織的貝都因婦女以販售各式織物來增加收入,身為外來訪客,在離去前,也為這沙漠中辛苦求生的游牧族群,善盡一點小小心意。

繁華與沒落更迭 蘇爾

蘇爾是阿曼東部的海港,早在西元6世紀就是阿曼航向印度洋進行貿易的重要停泊站,繁榮景況讓蘇爾出了許多富商,也成為當時阿曼製造傳統阿拉伯獨桅三角帆船(Dhow)的中心所在。隨著海上貿易地位漸趨沒落,洗淨鉛華後的蘇爾如今是步調悠哉的小漁村,同時也是阿曼人戲水的海邊度假地之一。

入住的飯店緊鄰阿曼灣(Gulf of Oman)海岸,房間落地窗外就是海天一色的開闊視野,清晨退潮只見成群白色海鳥在潮間帶與沙洲上駐足停留或悠然翱翔,心情也因此跟著輕盈自在。沿著海灘堤道漫步,每隔一段距離就有充滿伊斯蘭風格的八角形涼亭,適合坐著發呆看海。除了規律的潮汐聲外,堤道旁的沙土空地上有一群孩童正在玩板球,不時傳來歡樂的笑鬧聲,種種自然純真的聲音有著撫慰心靈的平靜力量,彷彿嚮往已久的烏托邦就在眼前。

蘇爾最經典的景色就在東邊的廣大潟湖與海水交接處,一座龐然的懸吊鋼拱橋橫跨在清澈如綠松石般的水面上,通往對岸的小鎮艾加(Aija)。兩座圓柱狀小塔樓一高一低矗立在嶙峋的岩石上,守衛著港灣內的停泊船隻。而座落於出海口的米色藍頂燈塔,在向晚時分指引著漁船進港。艾加的低矮房舍有著柔和色調的外牆,少數裝飾華美的富商宅邸點綴其中。站在蘇爾這端望向艾加,由燈塔白屋、淺灘碧水、岩丘塔樓、巨橋潟湖共同構築成的優美地平線,讓人有走進曠世畫作中的錯覺。

從計程車一事可說明蘇爾真的是個超小型城鎮。早上從飯店招了輛計程車,司機是位削瘦黝黑體態虛弱的老伯,目測年齡至少60歲以上,車內座椅陳舊沒有冷氣,但心想路程短也不好意思說臨時要下車。一路上,他那微顫的右手在換檔時,會伴隨著車身的震動與某種機械的低鳴聲,還好來往車輛寥寥無幾,車速又緩慢,平安抵達目的地後鬆了一口氣。逛完市區有些疲累想回飯店休息,筆直的馬路空蕩蕩又曝曬在烈日下,就在絕望之餘,一輛計程車由對向車道緩緩駛近,我們趕緊招手,待迴轉停妥開車門,發現竟然又是早上那位老伯!哭笑不得的我們還是上了這台心驚膽跳蹦蹦車,還好再次順利抵達。下車時覺得年歲已高的老伯有些辛苦,在蘇爾這樣的小鎮開計程車生意想必不太好,於是我多給了一倍的車資,希望他今天能早點回家休息,起初他不太願意,但就在我堅持下還是收進手裡,然後我們看著老爺車再度顛簸地從視線中慢慢駛離。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由香港機場搭卡達航空在多哈轉機,再搭阿曼航空前往馬斯開特。馬斯開特到蘇爾有國營客運可搭乘,到瓦希柏沙漠建議由蘇爾或尼日瓦包車前往較方便。

◆時差:比台灣慢4小時。

◆簽證:於馬斯開特機場辦理落地簽。

◆匯率:阿曼貨幣為Oman Rial (簡稱OMR),1 OMR約換新台幣84元。

◆相關資訊洽詢:

1.阿曼駐華商務辦事處:http://www.omantaiwan.org/

2.阿曼旅遊www.omantourism.gov.om/。

3.阿曼國營客運ONTC:http://www.ontcoman.com/

4.Desert Nights Camp:http://www.omanhotels.com/desertnightscam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