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17屆國際版畫雙年展 國美館展出

2016/06/29 06:00

第17屆國際版畫雙年展金牌獎作品:維拉爾〈興起;重征〉。(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1983年開辦以來未曾中斷的「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本(17)屆共有來自全球80國的1240位藝術家報名,經初審、國際複審後,遴選出15件得獎作品及205件展出作品,上週六於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行頒獎典禮暨開幕式。

國美館展覽組組長蔡昭儀表示,雙年展從上屆開始改變過去以紙本、紙媒為主的徵件模式,開始透過每屆邀請的國際評審與參與者,加強網路宣傳,在全球各藝術村、藝術論壇、版畫協會等社群平台廣宣,也改採線上報名。上述種種努力增加了雙年展的國際性,今年報名後完成作品參加初審者超過800位,其中約500位來自海外。

這些海外參賽者包括以往鮮少在雙年展競逐的中南美洲藝術家,來自祕魯的路易斯‧安托尼歐‧托雷斯‧維拉爾以150×150公分的木刻版畫〈興起;重征〉奪金,來自哥倫比亞的歐蘭朵‧馬丁尼茲,則以115×150公分的木刻版畫〈16個室內人物與考卡省風景舞台之作〉獲評審團特別獎,是該獎2位得主之一。

此外,以95×140公分數位版〈介_面〉獲銅牌獎的庫布拉‧古爾勒來自土耳其,以76×150公分數位版〈0000_0011-0100_5-5_2015〉成為5名優選者之一的托瑪茲‧波札歐多斯基來自挪威,皆是歷年較少參展的國家。

第二次參與「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展出的維拉爾說,版畫具有文化傳承意義,除了透過版畫教學推廣之外,很榮幸藉著展覽將母國風情與文化帶給國際觀眾;在作品〈興起;重征〉中,他運用工藝技術發掘美洲特有的歷史圖像,並試圖討論殖民主義、他者和原住民文化。

「第17屆國際版畫雙年展」即日起展至8月28日,相關資訊詳見http://www.ntmofa.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