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落實轉型正義 白恐受害者:加害者應道歉

2016/06/28 06:00

文化部長鄭麗君(右)出席白恐受難者口述歷史影像紀錄片成果發表記者會。(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媛婷/新北報導〕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昨舉行「政治受難者張大邦、楊國宇、蔡焜霖、洪其中、蘇玉鑑、周賢農、高文章口述歷史影像紀錄專輯」發表會,透過影片陳述7位白色恐怖受難者獄中苦難,還有出獄後在不友善的目光下如何活出自己的人生。首度以文化部長身分到訪的鄭麗君指出,已將國家人權館列為施政重點目標,「還原歷史真相,促進轉型正義的真正落實!」

7位白恐受難者的歷史影像紀錄片,讓受難者回到當初關押原地並深入訪談,還原國民黨政府為鞏固政權穩定,實施特務恐怖治國,有數以萬計的民眾或因追求思想自由,或因莫須有罪名等因素遭判死刑,更有許多受難者被關押數十年,在黑獄中埋葬正值燦爛的青春。

片中受難者回憶,當初只是因為俗稱「抓耙仔」的告密者需要業績,羅織罪名使無辜者入獄,獄內環境極為艱困,苦熱又不通風,彷彿人肉蒸籠,受難者形容「以身入地獄」外,還得接受思想改造,被威脅必須招出不存在的「共犯者」,意圖要受難者也加入加害者陣營,以換取減少刑期,受難者身陷囹圄,家屬也遭連坐,往往就業、求學也受到監視與刁難。

周賢農認為,政府相關部門除了向受難者表示敬意外,「是否能讓當初實際實施加害作為的軍方人員、民間檢舉人等,讓他們的後代也對先輩的作為表達歉意,或是描述當時先輩的動機,才能展現白恐完整的面貌。」

「人權是立國的價值,人權就從轉型正義開始。」接續總統蔡英文在就職典禮上對轉型正義的看法,鄭麗君指出,文化部所屬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是落實轉型正義政策重要的一環,「轉型正義其中的面向就是歷史真相的還原,以及整理相關檔案,這些是人權館一直在努力著手的工作。」她表示,會在任內盡速推動完成人權博物館的規畫與建置。

鄭麗君強調,轉型正義最重要的是必須符合受難者期待,未來人權館諮詢委員會將擴大各方參與、匯集各界意見,文化部也會增加人權館預算,目前已請人權館籌備處整理出46處白恐不義遺址,如六張犁受難者墓園等,將會盤點整理,從「國家紀念地」的政策高度推廣人權,賦予綠島、景美兩處人權文化園區扮演檔案史料典藏研究及策展重責。

鄭麗君昨到會場,一一和所有與會受難者及家屬打招呼,白恐受難者陳新吉對鄭麗君的親切印象深刻,他說鄭麗君過去擔任立委時問政認真,期待推動轉型正義外,也建議她應該去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實際踏查,「到現場走一走,跟在網路上看差很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