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呂錘寬、辜懷群獲傳藝金曲特別獎

2016/06/27 06:00

呂錘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27屆傳藝金曲獎日前公布入圍名單並揭曉特別獎,出版類得主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教授呂錘寬,戲曲表演類得主為「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

辜懷群。(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投入台灣傳統音樂研究多年的呂錘寬,不但透過影音典藏保存南管、北管、道教儀式等台灣傳統音樂,並撰有《陳榮盛生命史暨道教科儀藝術》等專書20餘冊,長期擔任教職的他,也栽培許多年輕音樂學者。

獲知獲獎,呂錘寬先感謝「主辦單位看到了南管、北管的藝術性」,並肯定政府多年來持續辦理南北管戲的傳習和推廣,但表示,有些傳習活動,會要求習藝不到一年的藝生做公開表演,因為此類演出品質良莠不齊,有時甚至會讓初接觸南北管的民眾,因一場水準不夠高的演出而否定整個樂種;他說:「這是現在最傷腦筋的事。」

辜懷群長期以民間組織之力推廣傳統藝術,1997年主導成立「台北新劇團」,定期公演「新老戲」,1999年起經營「台北戲棚」,揉合雜技、掌中戲、傀儡戲等形式,每年推出近200場定目演出。

辜懷群坦言,聽說得獎,她感到既意外又不好意思,「我一輩子只做幕後工作,從來沒想過會得獎。」做了這麼久的京劇,明白做戲不容易,也不太可能跨劇種去做別的戲,但知道無論歌仔戲、客家戲等傳統戲曲「都很辛苦」,她自己「想盡辦法獨立」的同時,希望政府多多關愛各個劇種,維持台灣傳統戲曲的多元和繽紛。

本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8月13日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行,完整入圍名單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