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呼應新南向政策 夏季學校即起接受報名

2016/06/27 06:00

第19回夏季學校即日起接受報名。(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從早期南島民族,到漢族渡過黑水溝來台,以及1949年後因國共內戰來台的住民,還有近年加入台灣多元社會的新住民,台灣的社會結構移民性質明顯,為了建構多元文化及文化認同,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承襲台灣文化協會傳統,將於7月下旬舉辦第19回夏季學校,邀請各方專家探討移民社會的各視角。

1921年林獻堂、蔣渭水等人成立台灣文化協會,試圖喚醒台灣人意識覺醒並重建自身文化,代表性的活動之一就是「夏季學校」,邀請各方菁英分子在霧峰林家花園的萊園(今明台高中)分享新知。夏季學校一辦3回,後來因文協分裂而終止,承襲文協精神與傳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從2001年起續辦第4回「夏季學校」,著重於台灣文化議題的研習,每年設定不同研習主題與內容,受到各界好評。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目前新住民子女已占學齡兒童10%,20年後將達到14%,新住民子女未來將成為台灣社會重要支柱,今年夏季學校以「南方思維、移民新文化」為主軸,邀請顧玉玲、張正、陳紅鸞、林詩涵等11位移民文化專家及實務工作者,透過講座、研習、戶外參訪等課程,讓學員智識觸角南進,了解新住民的母國文化和面臨的社會環境問題;基金會表示,該主題不只呼應新政府倡議的「新南向」政策,進而思索融合新住民母國文化與台灣文化,以落實文化平權。

夏季學校研習營7月21至24日舉行,預計招收110名學員,報名自即日起至額滿為止,詳見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網站:http://www.twcenter.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