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只要信 不要怕

2016/06/27 06:00

文/王錦萍

有一個老故事:毒辣的太陽把沙灘曬得發燙,沙灘上滿是來不及跟著退潮的海星,多到一眼望去無邊無際,小孩子一個一個撿起來往海裡扔。遠方,老爺爺對他喊:「別扔了,這麼多,救不完的。」小孩子也喊:「但是我手上的這一個就能得救。」

這個故事流傳已久,許多人聽過,但是每當看到一個又一個迷途少年像海星一樣無助,仍然不自覺選擇了老爺爺的角色,因為前方險阻重重,堅持真不容易呀。

這個少年,跟我們相處了大半年,始終冷著一張臉關上心門,好幾次送去溫暖卻老吃閉門羹,跟他講話,他淡淡地、簡短地回答,課程進行時經常望向窗外。某日,我順著他的目光看出去,一棵櫻花正準備開放,我輕聲為他介紹樹木植物,他虛應著,心事重重。

會進到這特別的場域,以被剝奪自由的方式做為必要手段來協助他們安頓身心,這裡許多孩子的背後艱險,價值觀徹底扭曲,他們還小,但是往往早就經歷了令一般人瞠目結舌的成長經驗,真正一件一件追究之後,常常令人感嘆,犯罪兩個字對他們來說實在太過沉重,那些無從選擇下的無奈,很多來自環境提供的惡土。

手寫信一封一封的持續問候、關心,選擇用最不打擾的方式跟這個孩子維持互動,幾個月過去了,感受到他不只逐漸信任與接納我們,也表示他正在慢慢信任與接納他自己。

未來的路仍然困難重重,不免擔心出去之後,孩子準備好了嗎?為老故事加上新的段落吧。老爺爺問:「大海洋表面平靜,內在凶險,把海星丟回水裡能活嗎?」

小孩子答:「聖經上說只要信,不要怕。」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