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自責太忙使男友劈腿 真相卻是歧視單親

2016/06/2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初戀男友感情很好,只可惜因為我沒時間陪他,在我們交往第二年的時候他就因劈腿跟我分手了,之後我們斷斷續續仍有聯繫。我一直對他的劈腿很自責,畢竟是我沒有時間陪他,他交往的那女孩我也認識,是位很好的女孩,我為他找到另一個意中人感到開心。後來他和那女孩交往了三年多才分手了,我就像好朋友一樣陪他度過情傷。在他幾任戀愛的經驗裡,我都當他的軍師,我自己也交過幾任男友,本來也沒多想甚麼,只是最近從友人那邊意外得知,當年他跟我分手的原因裡,有一部分是因為我來自單親家庭,他覺得即便我們走到最後,結婚那一刻他也會覺得很丟臉,沒辦法跟他爸媽交代。聽到這裡,我呆了半晌,心裡覺得很受傷。事過境遷這麼多年了,我為甚麼還會有這樣的感覺?(Miko)

A:

看著妳的來信,其實我感到很心疼,畢竟,明明面對他劈腿的傷痛,但妳選擇獨自承擔這樣的情傷,甚至還很自責。雖然不曉得為何你們仍互相聯繫和支持,但我想,面對多年之後了解到原來他是因為妳的家庭因素和妳分手,妳心裡面的傷口,除了再度被打開,甚至是狠狠再被劃上幾刀。原本妳以為可和他保持朋友般的聯繫,沒想到他不但否定了妳的人,否定了妳對他的好,甚至連妳最無力感的原生家庭都一併被他否定掉,這點最讓妳不堪。妳寧可他是不再喜歡妳了,還可以當普通的朋友彼此關心,妳認為你們之間沒有奢求更多,只要彼此還能相互傾聽就好,但這個意外的消息讓妳感到不值和無力。

這個解密,妳寧可永遠都不要知道,也許還能夠和他好好地相處,還能想著也許某一天你們還可以有甚麼未來,如今這些想法都一併被打發掉了,再也沒有立足點了。對妳而言,這些痛和難受,原本是可以承擔的,現在統統都變得不行了,雖然,我不知道妳想不想知道他現在怎麼想這些事情,說不定事過境遷他也忘記了,但也許這就是當年情變的疙瘩,建議妳,若妳真的介意,不妨跟他確認。又或是,妳覺得已經事過境遷,講甚麼都不重要,現在的妳其實很脆弱,可以設定一個時間點,再尋求這個答案不遲,或是「人生不拆」就別再追究,依照妳心裡最想要的去做就是了!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