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戒菸戒酒 存於一念

2016/06/26 06:00

文/晞林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機場海關的免稅菸,每位旅客以購買19支為限,讓國人免稅菸量少又不方便,這樣國人或許可戒菸或少抽菸。

當然有不少人批評,不到一包的免稅菸,乾脆就取消免稅算了。

其實,如果沒有意念戒菸或戒酒,菸酒稅金多重,還是會有人買。但是,如果癮君子或酒中仙,心裡有個強烈意念或警惕升起,就會主動戒菸酒,這比平常苦口婆心勸他們戒菸酒有效多了。

五哥從年輕到中年,也有抽菸的習慣,但自從侄兒托他和五嫂帶孫女後,為了避免小孫女受到二手菸的侵襲,他毅然決然就戒菸了,可見小孫女的力量有多大。

我的同事A君,也抽菸好幾年了,上班時,老是見他不時要到戶外哈幾口菸。但最近他和公司的幾位中年同事,一起計畫要騎單車繞北橫一圈;在訓練耐力的試乘期間,他看到其他沒抽菸的同事,在爬坡時,都有體力順利前行,而他卻感到肺部氣喘如牛;他一警覺不能再抽菸了,於是第二天起,開始戒菸了。

我另個同事S女士的弟弟,平常則愛喝幾杯,喝到好幾次半夜胃潰瘍送急診,家人好幾次勸說,都改不了愛喝酒的習性。但家裡種茶葉的他,有天喝完酒後,突然發現他聞茶香辨好茶的嗅覺消失不見了,他警惕自己不能再喝下去了,終於下定決心戒酒。現在連家人逢節聚餐喝點啤酒助興,都打不動他喝一口呢!

戒菸戒酒,如能出於自己強烈的意念或警惕心,那就最好了,比一切的宣導都還有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