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一蝦兩吃 皆大歡喜

2016/06/26 06:00

川燙過的蝦子隔餐後,可以換個方式回鍋,滋味一樣好。(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高溫、燠熱的季節,進廚房猶如耐力大考驗,做的人辛苦、吃的人興趣缺缺,因為油膩的菜沒胃口,太清淡的又不開胃,要想簡單做、輕鬆吃,縮短停留廚房的時間,食材不需久煮又能享有風味的,那就是海鮮了。

夏天的魚、蝦、貝殼海鮮多又好,清蒸、川燙、快炒都不需要太多時間,只要調味料和辛香料搭配得好,就算不為了配啤酒,下飯也很開胃,例如豆瓣魚、紅燒魚的口味就比較重,用嫩薑絲、破布子清蒸的雖清淡,但用來下飯也不錯,海瓜子、山瓜子、蛤蜊這些肥美的貝殼類,只需加入蔥薑蒜辣椒九層塔快炒,三分鐘就能上菜,另外透抽、軟絲、鮮魷這些海鮮更是一燙就熟的食材,沾芥茉醬或蒜蓉醬油幾乎是海產店最普遍的吃法。我們家吃得比較多的是燙蝦。

每個傳統市場都有一兩攤專賣活海鮮的攤子,他們賣的活蝦跟一般冷凍蝦不同,價格貴些,但新鮮度也高些,可是這種用氧氣維生的活蝦只要離水很快就死,所以不適合冷藏太久或再冰凍,我都是上午買中午就煮,先將半鍋水燒開,加入少許蔥段、薑片、再淋點酒,把蝦放入燙熟,見蝦殼變紅、蝦身略微彎曲就要撈出來,不能等水再燒開,那樣肉質就老了,此時的蝦肉特別甜嫩鮮美,不蘸佐料都好吃。

調味料可以選擇芥末醬油、番茄醬、或蒜末、辣椒、醬油,非常台味的口感,但是坊間雜貨店的管狀芥茉醬其實是化學調味料,真喜歡芥末味道,最好到生鮮超市買新鮮山葵,磨細了加到醬油裡調勻了蘸,其實只要蝦新鮮,不用這麼重口味的調味料也可以品嘗到它鮮甜的原味。

川燙過的蝦若是沒吃完,隔餐就不適合再燙了,不妨用點油爆香薑蒜末,然後加點酒、醬油、少許糖和醋燒開,將燙過的蝦回鍋,不但增加調味,也達到加熱的效果,最後撒點蔥花,又是一道新菜;本來做油爆蝦要用大量的油將蝦炸過,這種利用燙蝦回鍋的方式,省了油炸的程序,風味不變卻更清爽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