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女人學堂〉快樂剩女 單身有理

2016/06/26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伯羅休

很多單身女性朋友最怕的就是年節回家,一群長輩圍繞在身旁關心地問:「妳有男朋友嗎?」「妳年紀也不小了,找到適合的人,就該嫁了,不要當老姑婆。」這些問題都有良善的出發點,不過,對被問的人來說,會造成不小的壓力,彷彿一個人生活、不想結婚就是罪過。

會選擇單身,通常和本身的境遇相關,像是過去曾經被男人欺騙過,對愛情充滿不信任感,又或者所交往過的男性,相處起來並不是很愉快,他們並未具備她所期待的好男人特質,諸如溫柔、體貼、幽默,於是就選擇了一個人過日子。此外,她們看到身邊的好友,雖然走入婚姻卻無法像迪士尼童話所描述的那樣,過著快樂美滿的生活,如此一來,更不會相信結婚是女性的必走之路。

現在的台灣女性有很高的女權意識,在全世界排行前幾名,她們並不想依循幾千年來中華文化對女性的束縛,因為這些傳統思想認定女人是父權社會的附屬,應該乖乖地在家相夫教子就好,而不要有太多主見。那些年邁的長者,觀念早與時代脫節,當然無法接受一位女性到了適婚年齡卻選擇單身。不過,從這些女性的角度來看,她們現在所做的,才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畢竟,一個人的幸福,絕對不是外人所能指使和掌控的。

如果妳是單身貴族,不用擔心別人替妳貼上「剩女」的標籤,畢竟,妳不是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活,面對眾人的質疑,就把它當成背景音樂,保持自信,一笑置之,那麼,妳就會更認同「單身有理」的價值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