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愛我 請擁抱我的脆弱

2016/06/26 06:00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男生也會有脆弱的時候,只是不會去過分注視自己的缺點。如果改變不了,那至少不要讓它無限制地擴大。」

人不總是堅強,會笑也會哭,心碎了就會怕,可是,不一定要夠堅強才代表自己足以被愛。

愛會讓人變得堅強,讓人做到原本以為無法完成的事,愛是這樣的東西。然而在堅強之前、在被愛之前,都應該要先被擁抱。所謂的「擁抱」,指的是真正去接納一個人,愛他的好,但同時也接受他的缺陷。人無法完美,再說完美也因人而異,不追求完美的愛,才是完美。

只表現討喜的一面 掩飾脆弱偽裝堅強

你忘了自己是在甚麼時候體悟到這件事,你只記得你總是要求自己在愛裡頭當個好孩子,不要惹麻煩、不要鬧脾氣、不要動不動就哭,因為你從小就被教導要照顧好自己。所以,你努力讓自己堅強。可是,不知怎麼回事,你卻還是時常覺得疲倦、感覺不安,愈是盡力想要做到好,就愈是感受到力有未逮。難道是自己還不夠堅強嗎?你反問著自己。

一直到某天你才突然驚覺,原來其實自己並不是真的堅強,而是學會了偽裝。

你的良好教育讓你知道該怎麼應對進退、在甚麼時候該說甚麼話、又該如何展示自己,於是你便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你並沒有說謊或是假裝成另一個人,而是只交出好的那個自己,那個堅強討喜的自己,其餘的隱藏起來。可是,假裝看不見並不代表真的消失,就像是把頭埋進土裡的駝鳥,暗無天日、卑躬屈膝。原來你的不安是源自於害怕被發現自己其實很脆弱。

完整包含不完美 接受自己認同自己

愛情裡頭並沒有選修,不能只選擇自己擅長的,而去忽略自己做不到的。要拿到學分,就要甚麼都包含。

然而,這並不是要你甚麼都要做得好,而是去體悟到「做不好的那個部分」也是你的一部分。不是完美才能被稱作「完整」,只要可以誠實面對自己,每一個樣子的你、每一個時刻的你,都是完整的你。原來愛情也是一個接受自己的過程,不只是被別人所認同,更是被自己肯定著。

好的事物要被喜歡很容易,大家都喜歡美好,但要被接受不夠好的那一面就是件困難的事。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更讓你有了隱藏起自己的理由,因為你曾經揭露過自己的不夠堅強的那一面,但最後對方卻走了,於是從此你再也不表現出來。

願意擁抱你的脆弱 讓你不用假裝很堅強

你把「不完美」跟「不被喜歡」劃上了等號,而愛會讓人變堅強,所以你覺得只要被愛就可以。被愛是你的救贖,把你從否定自己的牢籠裡頭給解放出來。可是你並沒有因此而談好一段愛情,有人來了、經過了、又走了。跟著你也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堅強其實是一個包袱,堅強是好的,可是若一個人只看到你的堅強而喜歡上你,有朝一日當你展示脆弱時,他就可能會因此而遠離。你以為的優勢,一個反掌就成了弱勢,原來任何事都是一體兩面。

最後你才懂了,原來你要的並不一個可以給你堅強的愛的人,而是可以擁抱你的脆弱的那個人。他讓你可以毫不隱藏做自己,不害怕被評斷、不擔心因此被討厭,他接受你的每一個部分,然後再從這裡出發,讓你發自內心覺得自己可以變得更好,而不只是假裝自己很好。你也不用總是要堅強,因為只要在他身邊,你就不會再害怕自己是否不夠勇敢,可以安心。

你需要的並不是一個總是要你堅強的人,而是即使發現了你的脆弱也不會離開的,那樣的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