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浮世男女 傾聽者

2016/06/25 06:00

挖礦人

他邊開著車子邊瀏覽風景,到了市區處熟悉的地方。他感到眼前畫面有些不對勁,但卻說不上來,於是刻意在那一帶多繞了幾圈。

鑑於心理諮詢師的直覺,在繞行的當下忽然醒悟了,這不是大學時那個前女友的上班的區域嗎?他仔細找一下那間公司,發現原本那家貿易公司的招牌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間旅館的名稱,而且建築物也拉皮過,原本的陶瓷磚外牆換上了安藤忠雄那種風格的清水模,難怪和印象不符。

他回到家後找到了聯絡的電話,趕快撥打電話給她。他們分手這麼多年,但偶爾還是保持聯絡。雖然他是被女友拋棄,但這種關懷純粹是友誼性的,他並沒有任何挽回的念頭。

他們約了以前常喝咖啡的地方,將自己路上看到的事情娓娓道來。前女友愣了一下,才吞吞吐吐地說老闆因為將公司移到國外,這裡的員工大半被資遣了。

他專注著前女友的眼神,身體也微微傾向她,不僅能簡述她毫無章法的描述,甚至替她發現自己話語中隱藏的情感。女友慢慢打開了心房,將多年為公司賣命奉獻,換來的是無情的遣散,她的無奈、悲傷與不甘心,此時都說與他聽。而他也善盡一位傾聽者的本份,以同理心了解這一切。

結束後他堅持付這次餐廳的費用,並告訴前女友他會多留意身邊是否有適合她的工作。

「謝謝你,聊完後現在整個人好多了。」前女友拿出手帕拭著未乾的淚道別。

他目送著前女友離開餐廳後,開始整理情緒回到現實。他發現心裡除了不捨她的遭遇與對無情資方憤怒外,還有一絲絲像釣線那樣細的情緒,連結到看不見的潛意識之海的裡頭。基於職業本能與好奇,他循著這線索往內心探尋,開始自我解析,竟然遇到佛洛伊德所說的那種抗阻。然而越是這樣,他的好勝心越強,就如同上次釣魚與大石斑搏鬥那樣,他也想將這心裡的大怪物,由腦海中拉出。

他用盡了看家本領,卻察覺源自於自戀而令自己難堪的答案。

「看到妳分手後過得不好,我就放心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