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散文 父親的禮物

2016/06/25 06:00

陳明分

小時候,父親頭一次出國,問我想要何種禮物。我滿心期盼的回說:「望遠鏡。」

透過望遠鏡,我看見外頭的世界,捕捉遠方的景物。學校遠足時,隨手拿出它望向遠端樹梢上的鳥兒。看表演時,望遠鏡也從包包被取出,讓我這四眼田雞能欣賞舞台上芭蕾舞者優美跳躍的舞姿。就這樣,這望遠鏡無時無刻陪伴著我的童年。

赴美求學時,那望遠鏡留在家中陪伴著父母。兒女都不在身邊,父親珍惜那望遠鏡像個寶,看著它就使他想起在遠方求學的每個子女。那望遠鏡有著當年父親為愛女尋找禮物的喜悅心情,但也參雜著多年思念兒女的寂寞。當年,父親用他那流利的日文跑遍東京大小街巷、踏進無數店家和店員溝通買下那望遠鏡。我結婚後,父親也常常提起那望遠鏡。雖然望遠鏡年久發霉,但父親對每個子女的濃濃情感卻依然如此深切。

多年後,那望遠鏡轉移陣地改住在我的抽屜裡。每當拿起它,便想到當年父親幫年幼無知的我買禮物的興奮心情;當年赴美求學時,父母親百般不捨、懷念、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回國時,父母喜悅之心。望遠鏡雖發霉、老舊,無法再使用,但父母的愛永遠不會隨著時間而消失。如今父親雖已回天家多年,但父愛永遠在我心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