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新科人間國寶名單公布 7/02授證

2016/06/22 06:00

105年度指定重要傳統工藝美術「竹工藝-籃胎漆器」保存者李榮烈。(文化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昨公布105年度人間國寶名單,包括「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5位/團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5位,人數之多居歷年之冠。

105年度指定重要傳統工藝美術「泰雅染織」保存者尤瑪.達陸。(文化部/提供)

即將於7月2日在台中文創園區接受授證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包括傳統工藝美術類:「竹工藝-籃胎漆器」李榮烈、「竹籐編」張憲平、「泰雅染織」尤瑪.達陸、「傳統建築彩繪」劉家正,及傳統表演藝術類「客家八音」美濃客家八音團;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則包括「土水修造」技術保存者傅明光、廖文蜜、莊西勢,及「大木作」技術保存者翁水千、梁紹英。

105年度指定古蹟、歷建「大木作」技術保存者梁紹英。(文化部/提供)

80歲的李榮烈精通竹工、木工,並另外嘗試運用漆器技法處理竹編作品,以天然漆塗裝竹編作品表面的技藝「籃胎漆器」是其作品重要特色。

105年度指定古蹟、歷建「土水修造」技術保存者廖文蜜。(文化部/提供)

73歲的張憲平投身竹藤編藝以來,即鑽研各式技法,融合漢族、賽夏族及其他各地竹籐編特色,40年來未曾間歇。

尤瑪.達陸29歲回到大安部落後廣泛收集長老記憶及國、內外博物館展藏資料,致力重建泰雅染織技藝工序與知識體系,在全國具領先地位。

劉家正曾參與板橋林本源園邸、台南鹽水武廟、艋舺青山宮等古蹟修護,彩繪基隆奠濟宮、三芝福誠宮、淡水集應廟等800多間寺廟,在日本天公廟、泰國暹羅代天府、新加坡雙林寺、新加坡博物館、柬埔寨媽祖廟也看得到他的作品。

美濃客家八音團2006年即被列入高雄傳統表演藝術類文化資產,始終維持客家八音傳統4人組的演奏形態,1人吹嗩吶,2人拉弦樂器,1人打擊樂器。

傅明光、廖文蜜、莊西勢均為在職之土水匠師,77歲的傅明光從事土水工作超過50年,在土水、厝頂、作脊等工作上,無論漢式或日式均有所精通;81歲的廖文蜜熟知土水作各工項,是極少數能作彎脊的土水匠師;80歲的莊西勢土水修造經驗豐富,尤重脊翹之美感、防水、曲勢,技術精湛。

翁水千、梁紹英則為在職之大木作匠師,79歲的翁水千是金門縣著名大木司,能掌握傳統金門建築特色,作工實在且工藝技巧佳;83歲的梁紹英是少數仍在執業的客家匠師之一,能掌握傳統空間布局,並將傳統匠藝結合現代科技運用在新工法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