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危險核一重啟不得 不是溝通就會改變

2016/06/21 06:00

台電說什麼,行政院每個政務官就信什麼。圖為行政院長林全(左)、經濟部長李世光(右)針對核一廠議題答覆立委質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文/劉黎兒

Q:最近民進黨內外都為了核一重啟問題有許多不同看法,到底怎麼回事?

A:是的,我看小英站在行政院立場說「立法院有必要這麼兇嗎」,但核一核二都是全球最危險,這不是什麼行政、立法溝通不良造成的,也不是因為行政院沒有跟環團溝通,是問題的癥結,危險的就是危險的,不是溝通就能改變的。

駐日代表謝長廷所在6月9日最後1次民進黨中常會上說:「台電原本就是最會騙人,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行政院每個政務官還真的就是手下文官、台電、中油說什麼,他們就信什麼!」

再說一次,台電老拿「備轉率」只剩1.78%、3%來恐嚇,備轉率是台電打算拿多少出來發電的比率,跟「備載率」「備用率」不同,像是有錢人出門不帶錢的、哭窮用的。

核一1號機裝置容量只有63萬瓩,若重啟將有數十束用過燃料棒無法退出而續留爐心,發電效率將大打折扣,而且只能運轉15個月,只有1%~1.5%的電,有必要賭命來轉嗎?

核一會被當作政爭道具,其實是執政團隊從小英開始,就對核一等老朽核電廠的危險性沒理解,全球最危險的核一不僅1號機不能重啟,2號機也應該停用,核一的危險是根本性、致命性的,主要如下:

1.核一因老朽化,耐震係數實質已不到0.3G,且離斷層帶不到6公里。

2.核一兩個機組都用GE缺陷圍組體「馬克一型」,跟福島核一廠一樣,設計者Bridenbaugh早已承認是缺陷圍阻體,強度不足,問題多多,他早在76年要求GE停機,但GE不聽。

3.核一核二30公里圈內有650萬人,無法逃命,台灣絕禁不起一次核災,發生核災,台灣將亡國滅種。

4.核一廠1號機冷卻池用過核燃料3,074束,2號機3,076束,總計6,150束,核二廠則更超過8千束,貯存量或密度都是世界最高、最擠,也是最危險的,不能再繼續燒了。

5.老朽電廠也因長年遭中子線曝射而導致脆化問題,像日本玄海1號就是典型的脆化嚴重而必須廢爐。核一脆化問題尤其嚴重,無法開開關關,核一核二被操過度,隨時會過勞爆。

6.核一1號機81束用過燃料棒續留爐心,其中22束燃燒過度高燃耗核燃料束,重啟則將超標,不符原能會規定,用過燃料棒續留爐心,世界僅見、台電首創,這些老燃料棒可能因為變形而導致控制棒無法插入,無法安全停機。

7.台電對於核一事故早已束手無策,像1號機因燃料匣的水棒斷裂而脫落,其他的無法檢查;其他水棒若也斷裂,會導致燃料匣抬升,緊急時無法安全停機。

8.核一因燃料池爆滿,燃料棒已8年無法如數取出,無法進行正常維修,只用類似水中攝影機般去看,管線系統、門閥系統、冷卻系統等零件無法正常汰舊換新,進行爐體結構安全檢查,萬分恐怖。

9.長年成為台電最大包商的原能會對於核一或核二的安全認定無效;像核二2號機原能會審查同意後才重啟運轉,卻在啟動35分後就發生意外,原能會的安全認定毫無意義。

10.核一廠1號機組冷卻池已爆滿,無法全爐心退出維修,現僅餘兩格貯存空間,不管爐心出什麼問題,都無法退出,早就不能轉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