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辭典》一級職業車隊 等級就像大聯盟

2016/05/24 06:00

國際自由車聯盟(UCI)把公路車賽的最高層級賽事稱為World Tour系列世界巡迴賽,在車迷心目中,等同於所有單車競賽中的Formula 1一級方程式大賽。

今年29場World Tour 18支車隊參賽

2016年World Tour約有29場比賽,今年有18支世界一級職業車隊,他們有義務必須參加每一場賽事。

一級職業車隊都有龐大的組織體制和綿密而精細的分工。馮俊凱的車隊美利達.藍波(Lampre-Merida)隸屬於義大利職業隊,除了總經理負責營運、招商外,車隊經理是靈魂人物,統管7名教練,督導訓練、比賽、車手調度和研擬戰術,車隊經理就如同大聯盟總教練運籌帷幄,並肩負成敗責任。

一級車隊每隊25人 每場推派9人參賽

一級車隊有25人,每場World Tour賽會推派其中9人參賽,每人分配不同任務,這也像大聯盟登錄25人出賽名單,從中挑選先發9人進行攻守。

職業車隊在歐洲各國巡迴比賽,交通運輸是一大問題,各隊基本配備包括一台車隊大巴士,內有沙發、衛浴間、廚房,還有小型吧台,被稱為五臟俱全的「變形金剛」。

另有大台裝備車、運送車手比賽車和備用車,及單車大小零件和維修裝備。另有6-8台中型巴士,作為補給車或行政人員車,每逢大賽車隊浩浩蕩蕩出動到達現場,18支職業隊伍的車隊一字排開,蔚為奇觀。

職業車隊年預算 約台幣4億至10億

職業車隊1年預算約1000萬至2500多萬歐元(約台幣4億至10億),由於車賽不售票,車隊主要收入來自自行招商的廣告收益,及車手出場費,至於大賽的電視轉播權利金多為UCI拿走,車隊若招商不力,經營會很困難。

職業車手的身價相差很大,頂尖車手最高年薪約400多萬歐元(約1.5億台幣),但也有只領數萬歐元年薪的選手,選手更須拚比賽獎金。

(記者黃照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