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公分與0.01秒的澎湃 簡祈昌燃燒田徑魂

2016/02/15 06:00
簡祈昌已是年營業額破億的頂級健身器材企業主。(記者梁偉銘攝)簡祈昌已是年營業額破億的頂級健身器材企業主。(記者梁偉銘攝)

記者梁偉銘/專題報導

安慶隆(右)迄今仍感謝當初簡祈昌熱心奔走牽線。
(資料照,記者梁偉銘)安慶隆(右)迄今仍感謝當初簡祈昌熱心奔走牽線。 (資料照,記者梁偉銘)

前言

田徑為運動之母,從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十項全能銅牌安慶隆,到去年高雄全運會跳出全國新高的向俊賢,寶島健兒迭創佳績,令國人熱血沸騰。而這些名將背後都有個共同推手,正是事業有成不忘回饋社會的簡祈昌。

讓安慶隆、向俊賢無後顧之憂

台北市東華扶輪社「安慶隆田徑獎學金」6年有成,培育出多位打破全國紀錄新秀,執行主委簡祈昌也是田徑人出身,再接再厲宣告:2017年台北世大運每人奪金重賞100萬台幣,再創國內非公部門獎金紀錄!

早在台北聽奧,東華扶輪社已發起「安慶隆田徑獎學金」,以實際行動支持運動員。而2001年羅馬、05年墨爾本、09年台北3屆聽奧,分別奪下1金、1銀及1銅的十項名將安慶隆,當初就透過簡祈昌熱心奔走牽線,才獲得各界贊助。這位自10歲發燒而喪失聽力的原住民表示,大家熱情支持下,才能不向命運低頭,並靠著運動找回生命動力與目標:「雖然我已退休,基金會將延續傳承照顧新生代,就像接力一樣交接下去。」

向俊賢是台灣跳最高的男人,2公尺29已達里約奧運參賽標準,而他早在高一,就已持續獲得「安慶隆田徑獎學金」,「簡大哥跟我說,田徑場上相差1公分或0.01秒,關鍵往往不在技術,而在心理,這正是亞洲與世界的差距。」向俊賢去年光州世大運跳出2公尺28全國紀錄,僅差奧運參賽門檻1公分,他已迫不及待突破障礙,朝里約五環舞台邁進,並與楊尉廷、陳奎儒、楊俊瀚、葉耀文等新生代約定,明年台北世大運主場挑戰極限、將金牌留在台灣。

東華扶輪社扮最佳救火隊

「國內田徑資源有限,受矚目程度遠不如職棒和籃球,亟待企業支持。」我國田徑協會秘書長王景成,是簡祈昌當兵時同梯,哥倆好交情已逾30載,「那時他是國軍陸光田徑隊長,非常認真;我則是副隊長,比較調皮搗蛋啦。」個性迥異的兩人,合作迄今默契十足,去年撐竿跳新秀葉耀文驚傳世青少錦標賽「無竿可跳」風波,簡祈昌率先跳出來力挺,透過東華扶輪社民間團體身分,捐贈1支包含運費價值5萬台幣的特製竿,雪中送炭讓王景成相當感動。

不支薪任職田協長達13年的王景成,感謝東華拋磚引玉,更難忘兄弟情義相挺,「我們從選手時期場上競爭,到如今各自領域打拚,不斷交集很有緣份。」他也強調,菁英選手培育非常辛苦,光是赴美移訓來說,平均1人1年就要燒掉200萬!尤其政府補助不到4成,其餘除了協會自籌,亟需各界幫忙,「葉耀文這件事,我們確實做得不夠好,大家的批評也虛心接受。不過如果像祈昌這樣的熱心人士,能夠帶起更多正面力量,相信年輕選手無後顧之憂,更能達成雙贏結局。」葉耀文則透露,此次再獲贈竿,還拿到習慣使用品牌,心情大受鼓舞,「充滿感激,也謝謝大家,我會努力加油。」

水牛精神闖商界飲水思源

「沒有運動,就沒有今天的我。」簡祈昌從小家境不好,雖然學業成績優秀考上宜蘭高中,為減輕父母負擔,決定改唸省錢又能打工的台北體專,「公立學費便宜,又能當體育老師,比較有保障。」沒想到因緣際會下接觸運動圈,從此改變自己人生。

半工半讀的簡祈昌,自嘲像頭吃苦耐勞的水牛,最沒人想碰的男子800公尺,他風雨無阻認真苦練,不但參與民國69年區運會,還因此追到專攻跳高、跳遠的同班愛妻張棉娟,「她可是戰功彪炳體保生,又是人見人愛的校花,肯跟我這鄉下窮小子在一起,真的委屈了。」

務實如簡祈昌也獲得「飛躍羚羊」紀政青睞,進入其丈夫張博夫所開設體育用品公司工作,「紀姊夫妻影響我很大,尤其做人做事的真誠態度。」退伍後他積極創業,如今已是年營業額破億的頂級健身器材企業主。

商場拚出一片天,這位熱心公益的89學年度北體傑出校友,與前東華社長陳國基推動成立「安慶隆田徑獎學金」,合力為台灣田徑界挹注暖流,「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已經當阿公了,全家都熱愛運動,身心健康又能服務社會,讓我們和全體社員的感情更加凝聚團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