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朱梵心「騎」幻旅程 飄散紅豆餅香

2016/02/13 06:00
Fancy將房間打造成專屬的單車風格。(記者廖聿偉攝)Fancy將房間打造成專屬的單車風格。(記者廖聿偉攝)

█記者廖聿偉/專題報導、攝影

台灣首位西進車手朱梵心。(朱梵心提供)台灣首位西進車手朱梵心。(朱梵心提供)

2011年當時23歲的朱梵心奪下武嶺全國自行車賽冠軍。
(記者陳鳳麗翻攝)2011年當時23歲的朱梵心奪下武嶺全國自行車賽冠軍。 (記者陳鳳麗翻攝)

台灣首位西進中國的自由車選手「Fancy」朱梵心,克服異地打拚的孤獨和無助,成功闖出一片天,也替後輩打開一扇門。

2004年紐崔萊杯阿里山公路賽朱梵心(左)一舉奪冠,右為馮俊凱。(記者廖聿偉攝)2004年紐崔萊杯阿里山公路賽朱梵心(左)一舉奪冠,右為馮俊凱。(記者廖聿偉攝)

油桶當書桌,打造環保美感。(記者廖聿偉攝)油桶當書桌,打造環保美感。(記者廖聿偉攝)

爬坡高手朱梵心,2011年勇奪武嶺登山賽冠軍、環台賽單站第4,在車界也頗有名氣;但Fancy其實曾對未來感到迷惘,他的夢想是成為職業選手,卻受限於台灣舞台,一度差點放棄最愛的自由車。

「Fancy」字樣的發光板。(記者廖聿偉攝)「Fancy」字樣的發光板。(記者廖聿偉攝)

身高165公分的Fancy,曾因身材感到自卑,但靠著自由車扭轉人生。回憶起兩年半的旅程,他說,「當初就是為了賭『一口氣』才撐下去的。」而這口氣也讓朱梵心攀上職業生涯另一個高峰。

將回憶打造成擺設。(記者廖聿偉攝)將回憶打造成擺設。(記者廖聿偉攝)

台灣車手 首位西進中國

用獎牌當杯墊。(記者廖聿偉攝)用獎牌當杯墊。(記者廖聿偉攝)

2012年的江西鄱陽湖環湖賽,朱梵心代表台灣參賽,優異的表現讓中國車隊印象深刻;隔年5月,新疆車隊找他當傭兵,一舉奪冠,也開啟Fancy於中國發展的大門,7月正式加盟廣東的商業車隊。不過,朱梵心坦言,「當下真的很猶豫,但台灣自由車競賽市場萎縮、缺乏舞台,本來已萌生退役的念頭;現在,既然機會來了,就決定放手一搏!」

赴中國競輪初期,朱梵心並不得意,離鄉背井、思鄉情緒湧上心頭,「當時生活真的很乏味,有一種度日如年的感覺,很痛苦。」

多次想要放棄,「一走了之」的念頭不斷湧現,但好友告訴他,「全國車界都在看你的表現,如果你落荒而逃,所有人都會把你當笑話看。」這句話讓朱梵心咬牙苦撐,逐漸打開心胸,才融入當地的文化。

2014年2月,朱梵心加盟Specialized車隊,讓他的職業生涯如魚得水,除了和隊友打成一片,車隊在中國自行車聯賽獲得年度冠軍,個人也成為積分前十名的好手,知名度大開,「幸好當時有撐下去,現在才得以延續選手生涯;而且收入、獎金都不錯,有閒錢能存未來的創業基金。」

再拚2年 轉行騎車賣餅

猴年Fancy也轉往高士特車隊,他期許自己能勇於接受挑戰,拚冠軍。朱梵心打算奮戰至2017年再退休,回到最愛的台灣賣紅豆餅,「我可以騎著車,到處去賣餅,哪裡有生意就去哪裡,即使沒生意也無所謂,自己當老闆、每天騎車我就覺得很快樂。」

【環台賽鎖骨著地 現在想到都痛】

自由車競賽是一個危險性極高的運動,在競速狂飆的過程中,只要一有閃神,「肉包鐵」的撞擊,後果都相當嚴重。

2007年環台賽,朱梵心在比賽過程中遭對方的後輪掃到,當場飛射摔出去,鎖骨著地、粉碎性骨折。他說,「當時對方閃避障礙物,突然轉向才導致意外;這應該是我選手生涯中最嚴重的傷勢。」

住院初期,連翻身拍X光都痛不欲生,Fancy說,幸好沒有傷到腦部,復健後也沒有留下後遺症,現在想起來仍餘悸猶存。

【單車主題裝潢 型男私宅好潮】

猴年對於朱梵心是一個全新的開始,除了告別待了兩年的Specialized車隊,也從住了10年的桃園搬回屏東老家,就近陪伴家人。

Fancy本身注重品味,對於自己的房間設計很有想法,也講究裝設,讓人有置身「潮牌店」的錯覺,「以前空間不夠,無法設計成想要的樣子;打造夢想的居所,是一種成就,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木製的吧檯、搭配「獎牌」杯墊和無數獎盃點綴,單車主題酒吧映入眼簾,朱梵心說,「木桌和大型油桶是廢物利用,牆上掛的單車,都是對我意義非凡的愛駒。」

Fancy房內還有很多新奇擺設,其中以「Fancy」字樣的發光板最搶眼。他說,「很多物品都是父親放在儲藏室的寶物,加以設計後,就能有不一樣的風味。最重要的是,省錢又有質感!」

【我的房間我作主】

進入朱梵心的房間,就要遵守他的規矩,即使是女友也一樣,不然他可是會發脾氣的!

1.嚴禁飲食

2.禁穿拖鞋進房間

3.隨時保持整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