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貪1.5億美元 國際足總7高官遭逮

2015/05/28 06:00

FIFA主席改選前夕爆醜聞

〔記者林岳甫/綜合報導〕國際足總(FIFA)28日於蘇黎世舉行全球代表大會,將改選主席,現任主席布萊特欲競選連任。不過週三(27日)凌晨,7名國際足總高層人員在蘇黎世的豪華飯店遭逮捕,罪名包括世界盃主辦國投票賄賂和行銷及轉播權利金回扣案,金額高達1.5億美元(約新台幣45億元)。

蘇黎世警方表示,他們協助美國司法部逮捕涉案人員,並會將他們引渡回美國進行調查,美國已起訴14名世界足總醜聞案的相關人員,調查指出,犯案期間可追溯到1990年,利益輸送金額龐大。

國際足總隨後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此次突擊行動,不會影響全球代表大會的舉行,並照常選舉,布萊特也不在調查名單中,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和2022年卡達世界盃都不會重新投票。

被逮捕的國際足總重要人士,包括副主席韋伯(Jeffrey Webb),還有巴西、烏拉圭、哥斯大黎加、委內瑞拉等國的足協理事長,都涉嫌收賄。美國司法部調查的兩個重點,包括世界盃主辦城市投票,以及電視轉播權、廣告行銷等龐大利益的黑幕。

國際足總多年來無法擺脫收賄傳聞,2022年主辦國選擇卡達,更是舉世譁然,就傳出國際足總委員收賄。當時與卡達競爭主辦權的有美國、日本、韓國、澳洲,美、日、韓3國分別在1994年與2002年有舉辦世界盃的經驗,最後一輪投票卡達以14票擊敗美國,取得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

世界盃大多都在夏天進行,不過卡達6、7月氣候炎熱,使得參賽球員難以承受高溫。在兩個多月前,國際足總宣布2022年世界盃將在2022年12月18日開幕,賽程與各國職業聯賽重疊,尤其英格蘭超級聯賽在這段時間,有以緊湊賽程著名的耶誕新年快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