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心情故事》五朝元老「乒」戰史 小莊難忘釜山「銀」恨

2014/09/30 06:00
台灣選手莊智淵。(特派記者王藝菘攝)台灣選手莊智淵。(特派記者王藝菘攝)

運動員一輩子能參加一次亞運已很難得,更何況連五屆參賽,身為「五朝元老」,老將莊智淵的亞運記憶也充滿酸、甜、苦、辣。

1998年曼谷亞運,17歲的莊智淵剛在桌壇冒出頭,當時「小霸王」吳文嘉還沒卸下戰袍,台灣隊陣中還有蔣澎龍、張雁書,他只能打團體賽。

小莊表示,當時他抱著輕鬆的心態,邊打邊體驗國際賽,結果他在男子團體賽爆冷打敗當時世界排名前50的南韓李哲承,加上當年家人還特別飛到曼谷幫他加油,都讓他印象深刻,到現在他還記得當年亞運選手村很遼闊,吉祥物是名叫「加油」的大象。

2002年釜山亞運則讓莊智淵歷史留名,當時他第一次以世界排名前十身分角逐,結果在男團4強賽面對南韓,他驚險擊敗曼谷亞運金牌金澤洙,可惜在決勝第5點敗給後來摘下雅典奧運男單金牌的柳承敏,無緣爭金,留下遺憾。

不過,莊智淵在當年亞運男單大放異彩,先後擊敗金澤洙、孔令輝,直到金牌戰才敗給王勵勤,勇奪銀牌,這也是自1958年東京亞運李國定奪金之後,台灣男子桌球選手在亞運最佳戰績。

小莊還記得,當時金牌戰打到很晚,加上隔天就要回台灣,他當晚幾乎興奮到未曾闔眼。

(記者許明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