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棒之父禮讓 兄弟虎變象

2014/08/02 06:00
「職棒之父」洪騰勝(中)出席台灣棒球名人堂揭幕儀式,展出許多當年兄弟象創隊物品。(記者王藝菘攝)「職棒之父」洪騰勝(中)出席台灣棒球名人堂揭幕儀式,展出許多當年兄弟象創隊物品。(記者王藝菘攝)

洪騰勝是飯店5兄弟的老大,1984年兄弟飯店成立棒球隊,他喊出「3年蓋球場、5年組職棒」的口號,被譏為過早渲染與遙不可及的理想,他卻築夢踏實,兩年後位於龍潭的球場提前完工,組職棒的行動也一步步推動。

在洪騰勝奔走下,1987年12月職棒推動委員會成立,初期規劃為兄弟、統一、味全和長榮等4隊,後來長榮退出,他再說服大學同學、三商行老闆陳河東加入,由於兄弟創業初期曾代理日本虎牌事務機器,原本屬意的吉祥物是虎,為感謝陳河東的大力相助,把虎讓給三商,才有了後來的兄弟象。

1989年10月中華職棒聯盟成立,洪騰勝擔任秘書長,事必躬親,聯盟初期也借用兄弟飯店企劃部辦公,在他推動下,台灣職棒終於在1990年3月17日開打,他也被尊稱為「台灣職棒之父」。

職棒開打之初,洪騰勝身兼聯盟秘書長和兄弟象領隊,兩個身分的角色衝突,被其他3隊質疑中職是兄弟的聯盟,洪騰勝因此將領隊一職交給小弟洪杰,專心於聯盟典章制度的建立,但是聯盟和兄弟的關係太過緊密的質疑仍沒有斷過,陳義信事件更成為洪騰勝去職的導火線。

1990年底陳義信從日本中日隊返國,已錯過12月12日的旅日6球員選秀,但兄弟堅持要陳義信,聯盟安排他參加91年1月5日的洋將選秀,由兄弟以第一指名選走,引發其他3隊砲轟,洪騰勝在2月遞出辭呈,雖然會長唐盼盼和各球團老闆全力慰留,洪騰勝只留任到年底,從此淡出職棒。

(記者吳清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