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破壟斷 別再被牽著鼻子走

2014/08/01 06:00

中職電視轉播權過去一直是「大鍋飯」模式,球隊共同授權,聯盟代表接洽,理論上「團結力量大」,交給一家電視台,能爭取到較高權利金,單一電視台轉播的問題也相對單純,但也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的風險。

有球團人士私下指出,緯來在1996年以3年15億元搶下中職轉播權後,就成為他們的獨門生意,中職屢屢爆出假球案,權利金也頻頻遭砍,由於緯來有優先續約權,聯盟與球團談約又不積極,往往拖到球季開打才搞定,有能力轉播的電視台,早已排定節目,聯盟也難以另闢出路。

今年因外商MP&SILVA半路殺出,以6年20.4億元拿走中職轉播權,打破緯來壟斷17年的獨門生意,雖然MPS提前落跑,卻讓福斯有切入機會,也帶給緯來壓力。

緯來去年底與聯盟談續約時,認為聯盟要保留網路轉播權,權利金不升反降,只願付1.4億元,等於平均每隊3500萬元,如今中職剩不到半季的轉播權,緯來卻開出每隊至少3000萬元行情,印證「有競爭才有進步」。

不論下半季多頻道轉播能否實現,若球隊能先建立球員肖像權交叉授權模式,保留未來獨立招標的彈性,聯盟與球團接洽轉播權時,也應明訂優先續約期限與中止時間,並確實執行,為自己爭取更多空間,才不會再被人牽著鼻子走。

(記者林三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