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的足球夢/朱恩樂 土耳其到台灣 「足」夢踏實

2014/07/13 06:00
來自土耳其的朱恩樂,雖然沒能踢進土耳其國家隊,但在台灣找到另一片天。(記者卓佳萍攝)來自土耳其的朱恩樂,雖然沒能踢進土耳其國家隊,但在台灣找到另一片天。(記者卓佳萍攝)

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掀起全球熱潮,足球世界排名176名的台灣至今只能作壁上觀,看看外國球星過乾癮,然而在寶島這片土地,細心呵護足球種子的夢想家從未少過,他們出錢出力令人肅然起敬,本報將為您娓娓道來,一同爬梳這畝荒涼卻越挫越勇的足球夢。(系列報導三十一)

Onur Dogan是他的名字,土耳其籍的他4年前有了新的名字「朱恩樂」,現在他更有了新身分,第一位歸化台灣籍的足球員。

朱恩樂從6歲開始接觸足球,「我媽媽說我很喜歡球,總是能玩得很開心。」正因如此,他母親帶他到青年隊測試,朱恩樂從5500人海選脫穎而出,成為青年軍的一員,當時僅有7人入選,球技精湛的他一路從青年二軍,17歲時慢慢攀爬至一軍,直到加入當地聯賽隊伍。

原本順遂的足球生涯出現轉折,20歲那一年,他的膝蓋嚴重受傷,只能綁著固定器,光是跳就會痛,3個月沒有碰球,靠著做體能復健,停機將近一年。上帝關了一扇門,替他開啟另一扇窗,當時朱恩樂遇到現在的妻子朱庭萱,「她跟家人來土耳其玩,我們因此認識,互加臉書好友。」兩人從網路萌生情愫,23歲時,朱恩樂橫跨歐亞大陸來台尋愛,跨國戀情結局完美,4年前結婚並育有一女。

老婆朱庭萱替朱恩樂找到在大同足球隊踢球的機會,一開始語言成了他在台灣最大的障礙,他花很多時間學中文,一邊踢球一邊學語言,他說:「中文很難,很多字都是跟隊友學的,踢足球學得更快。」

朱恩樂今年在立委協助之下取得台灣身分證,就像籃壇新台灣人戴維斯一樣,但不同的地方是,朱恩樂已說得一口流暢的中文:「你好,我是台灣人。」7年前他結識現在的妻子朱庭萱,朱恩樂為愛與足球放棄土耳其籍,未來他可以繼續照顧家人,繼續追夢。

始終沒能踢進土耳其國家隊,朱恩樂在台灣找到另一片天,現在他擁有台灣國籍,未來他可望披上國家隊戰袍,替台灣男足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記者卓佳萍)

朱恩樂 小檔案

生日:1987年9月8日(27歲)

現職:大同足球隊球員

經歷:6歲參加土耳其青年隊,從5500人中海選脫穎而出,20歲於土耳其伊斯坦堡二級職業球隊踢球

事蹟:第一位歸化台灣籍的足球員

世界盃預測奪冠隊伍:德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