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權利金多寡 中職溫度計

2011/02/09 06:00

轉播權利金是中華職棒最大的收入來源,從最初每場僅3000元的草創時期,一度飆升至3年15億4584萬元天價,近年很難突破2億元大關,權利金的演進史,其實就是中華職棒的興衰史。

中華職棒前4年等於沒有權利金,自第5年有線電視加入轉播後,暴增至每年3000萬。職棒6年緯來電視台更以15億4584萬元,贏得職棒8、9、10年轉播權,等於每隊每年都有超過7千萬進帳,關鍵在於當年職棒風氣鼎盛,連年觀眾人數平均都是5000人起跳,有人氣電視台就有收視率,當然願意大手筆力挺,豐厚支援也讓球隊樂得砸大錢發展棒運,對台灣職棒來說,是最棒的良性循環。

可惜職棒7年起不斷有「放水球」陰影纏身,不僅直接間接搞垮5支球隊,讓年度平均觀眾人數幾乎直接折半,連帶也使轉播權利金一再縮水,接下來每年到了簽約時刻,雙方都得在談判桌上喊價,最後幾乎只要看該年度權利金多寡,就可得知當年中職經營概況。

權利金也曾為中職帶來金錢以外的影響,職棒6年緯來以天價標下3年轉播權後,落敗的年代電視台憤而與屢遭中職拒於門外的聲寶公司,於1996年成立台灣大聯盟來踢館;在簽賭事件與觀眾大餅不堪分食的情況下,導致味全龍、三商虎2支元老球隊解散,也曾讓台灣職棒進入首度黑暗期。﹙記者林世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