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BL打造專「鼠」舞台 一窺新春禁令

2020/01/24 05:30

南湖高中

記者林岳甫/專題報導

南山高中

泰山高中

圖/球隊提供

能仁家商

青年高中

光復高中

青年高中為了凝聚向心力,球員會手牽手邊走操場邊聊天。

108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男、女甲級8強賽,2月9日將於台北和平籃球館、台北體育館兩地點燃戰火。即使大戰在即,多所學校仍決定在農曆年期間先給球員2至3天年假,但教練都已向球員耳提面命,休假時體重、飲食及身體健康都需要注意,避免收假後身體變得軟趴趴或是爆發嚴重傷勢,壞了3月前進台北小巨蛋4強決賽的計畫。

【能仁家商】年假自訓 影片上傳LINE打卡

男子組衛冕軍能仁家商去年12月複賽階段意外吞下2連敗,直到小組賽最終役才擊敗東山高中,艱辛取得8強資格。教練李正豪發覺球員在該階段因對抗性不足,導致狀況直直落,如今他個別為球員在年假前先量身打造訓練課表,努力讓大夥變得精壯。

能仁已在小年夜放假,並於大年初二收假,全隊將回學校體育館,繼續按表操課,期待在8強重拾衛冕氣勢,不容許連敗再現。李正豪強調,即使給予球員年假時光,但不只會個別為子弟兵開出年假訓練菜單,還要求訓練須錄製影片,上傳至通訊軟體的群組,免得小朋友在農曆新年怠惰,影響後續備戰。

【泰山高中】外援補血 南韓兩大軍團來襲

泰山高中近幾年暑假固定到南韓移地訓練,寒假期間則禮尚往來,邀請南韓當地的高中球隊來台練習。今年元月初濟物浦高中、景福高中到泰山作客,兩軍都會用最佳陣容與泰山進行多場友誼賽,幫助黑衫軍在農曆年前備妥滿滿能量。

泰山教練廖文彬今年讓子弟兵從小年夜開始放假,初三恢復練球,即使這樣的天數與普遍球隊大致相同,但黑衫軍在上屆歷經12強止步的黑暗期,當時全隊年假放好放滿。

廖文彬打趣表示,「上次我們沒晉級8強,所以農曆過年我們放很多天,今年年後還有比賽,自然沒有放假額度,也希望球員能專心備戰8強。」

【南山高中】前車之鑑 不准騎機車、鬥牛

2017年12月12強複賽前夕,南山高中主力中鋒吳沛嘉因休假返家,竟手癢外出鬥牛,發生左腳第五蹠骨骨折的憾事,嚴重影響禁區戰力,成為南山近年最大的痛。

複賽結束後,南山主帥許時清每天練完球都三令五申,要球員切記休假及年假期間絕不能騎摩托車及雙載,若想活動筋骨只能投籃、運球,絕對不可進行有對抗性的鬥牛賽,以保護身體為重。

南山今年提前於22日放假,預計大年初二復工,許時清透露:「農曆新年快到,球員練球專注力都會下滑,倒不如提前放假,讓全部人返家過年,希望收假後大夥兒能專心練球,把握2週時間全力備戰8強賽。」

【南湖高中】跑山封關 過年忌口嚴禁超重

南湖高中連3季通過12強的外卡戰考驗,驚險收下晉級門票,也締造連8年躋身8強的紀錄。即使是吊車尾晉級,南湖仍被看好成為黑馬,有機會繼104學年度之後,再度前進4強。

為犒賞球員在複賽中的辛苦,南湖教練王顥宇決定在小年夜提前放假,並於初三再開訓。不過,南湖往年放年假前,全隊會集體至鄰近內湖忠勇山「跑山」,這次依循往例,再度以攻頂迎接農曆新年。

王顥宇笑說:「這樣的跑山活動,可以讓小朋友體重先少一些,免得過年吃太多暴肥。」至於放假期間南湖球員須注意飲食,只要體重超標,就會有「體能」懲罰伺候等著。

【青年高中】越級打怪 放假期間嚴禁鬥牛

連兩年晉級男子組8強的青年高中,今年給球員3至4天年假。教練鄧安誠透露,告知小朋友放假就要放鬆,好好享受與家人過節的時光,若突然手癢想打球,簡單進行投籃即可,千萬別在外頭鬥牛,免得把身體弄傷,壞了大局。

在備戰8強賽期間,青年除了找UBA大專聯賽公開一級、同屬台中的中州科技大學進行友誼賽外,也約戰位於台北的文化、政治大學。鄧安誠透露,這批球員欠缺實戰經驗,因此跟大學隊打友誼賽會有很大的加分作用,不僅能增強球員的對抗性,在場上應變能力也會提升,「且每個教練都會不斷出招,也幫我增加臨場調度的經驗。」

【光復高中】爽放6天 吃飽睡飽決戰8強

光復高中在HBL複賽扳倒松山、泰山高中等傳統球隊,卻因耗盡不少體能,導致後2戰敗給青年、強恕,還好在外卡賽扛住壓力,力退治平高中,連2年晉級8強,教練陳定杰在農曆新年前以加強子弟兵體能為最主要課題,拒絕8強再出現軟腿狀況。

光復備戰8強計畫除了提升體能外,也會找大專球隊進行友誼賽,提升球員的對抗性。球隊今年從小年夜開始放假,陳定杰盼子弟兵能把握年假稍微喘息一番,初四才恢復練球,放假6天稱堪8強球隊之最。他笑說:「我希望給球員輕鬆一番,他們8強可以用更好的表現回報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