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報導25》服務球員21年 馮張榕也患職業傷害

2019/03/29 06:00

防護員馮張榕在統一獅服務16年,在職棒圈已有超過20年資歷。(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統一獅防護員馮張榕在職棒圈擔任防護員21年,1998年退伍便到台灣大聯盟雷公擔任防護員,2003年被統一獅挖角任職至今,他回憶,職棒開打前幾年,聯盟4隊「共用」1名防護員黃益亮,僅在台北打才有,到外地比賽選手受傷自己想辦法,現在每隊至少6名防護員,已不可同日而語。

台灣大聯盟狀況好不到哪裡去,馮張榕說,那魯灣剛成立,各隊防護員全是實習生,後來才聘正職,但每隊僅1人,要顧全隊球員,他覺得生活品質極差。

自聘防護員 高國慶第1人

2003年馮張榕來到統一獅,加上原有的葉恩,成為台灣職棒史上首度有球隊聘請2名防護員,馮張榕說:「早期黃益亮建立防護體系,我到中職發現,這邊比那魯灣更重視這方面專業,後來統一有3名防護員,別隊就找2名,統一有4人,別隊就3人,算走在前面。」

長工時低薪資 流動率高

2011年高國慶自聘防護員是業界創舉,馮張榕解釋:「當時國慶練球最早到、最晚走,就說不想打擾我們休息時間,還說薪水達到一定程度,所以自掏腰包,後來恰恰(彭政閔)跟進,很多球員開始2、3人合聘1名防護員。」

近年來職棒各隊增聘防護員、選手自聘防護員,馮張榕認為,這與二軍成立、旅外選手回歸、環境愈來愈競爭脫不了關係,不像早期春訓他白天在路竹球場盯練球,結束後還要搭車趕回台南球場顧晚上球賽。

入行超過20年,即使防護員編制擴增,馮張榕仍常從早忙到晚,他笑說曾累到恍神,竟冰敷右投手的左肩,也曾幫選手治療到一半睡著,長期幫身形壯碩的球員按摩,手指和手腕都有職業傷害。他說,「小破」劉芙豪極為自律,幾乎沒進過防護室,「TAKE」潘武雄常進來則是太拚,因撲接球受傷。

目前中職4隊防護員超過20人,但年資超過10年僅3人,流動率高,馮張榕感嘆,現在教練、球員已了解防護員的專業和重要性,會互相尊重,但與肩頭壓力和投入時間相較,薪資待遇仍偏低,難留住人。

(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