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除了許淑淨 禁藥名單至少還有10人

2019/03/28 06:00

已退役的倫敦、里約奧運女子舉重金牌得主許淑淨,驚傳因2017年世錦賽前藥檢不過遭禁賽,日前她自行請辭國家隊教練並離開國訓中心。(資料照)

奧會副秘書長鄭世忠(左)與運動禁藥管制組組長陳志弘說明許淑淨事件。(記者林正堃攝)

中華奧會4月5日前公布

〔記者林岳甫/台北報導〕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3月初來函,要求中華奧會公告使用禁藥的選手姓名與禁賽期限,倫敦、里約奧運女子舉重金牌得主許淑淨藥檢未過關遭禁賽的消息也曝光,為國內體壇投下一顆震撼彈。中華奧會將在4月5日前公布名單,除了許淑淨外,至少有10名選手涉及禁藥。

許被驗出雄性荷爾蒙

中華奧會在2017年11月接受舉重協會委託進行藥檢,許淑淨首次結果呈陰性,但生物數值異常,檢體送至日本三菱藥檢實驗室進一步檢測;隔年1月確認許淑淨檢體含有禁用物質,屬由外部施用內生性合成代謝雄性荷爾蒙,認定她使用禁藥。

許淑淨聲明書(取自許淑淨臉書)

許淑淨昨發聲明表示,2017年台北世大運她因腳傷纏身棄賽,期間情緒低落,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加上10月全運會成績不盡理想,在親友建議下服用「具改善情緒與壓力效果的膳食補充劑」,即使只用1次,卻造成藥檢呈陽性反應。

許淑淨說:「我為我一時大意與粗心感到自責與內疚,對國家、國人造成的傷害及困擾,致上最深切歉意。」

不過,許淑淨去年5月得知禁賽結果,隨即於6月退休並轉任國家隊教練,成為WADA再度發函關切的關鍵,更要求中華奧會得儘速公告違反禁藥規定之選手名單。

暫不影響奧運金牌與獎金

至於中華奧會為何第一時間未公開許淑淨遭禁賽,副秘書長鄭世忠解釋,為了不讓運動員造成二次傷害及保護隱私,才未進行公告,但WADA日前來函後,接下來國內有禁藥問題的選手將攤在陽光下。

此外,WADA規定選手未能通過藥檢,須取消成績並繳回獎牌、獎金。許淑淨已繳回2017年世錦賽抓舉銀牌,而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辦法僅認定世錦賽總和成績,因此許淑淨無獎金追討的問題。

這次禁藥事件尚未影響許淑淨的2面奧運金牌,但奧運藥檢追溯期長達10年,若藥檢技術持續更新,未來若重新開瓶檢驗,只要驗出異常,奧運金牌恐遭討回。

許淑淨檔案

許淑淨禁藥事件

台灣舉重禁藥黑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