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14》第二人生有「教」集 最強投捕再合體?

2019/03/18 06:00

蔡仲南(右)和葉君璋(左)是中職30年來最讓球迷難忘的強投鐵捕組合。
(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強投的背後往往需要一位優秀捕手的搭配,而「阿甘」蔡仲南和葉君璋就是興農牛隊史上最著名的投捕搭檔,也是中職30年來最讓球迷難忘的強投鐵捕組合。

蔡仲南還是北體學生時在1999年亞錦賽先發力抗日本隊松坂大輔,投8.2局只有1分責失而一戰成名。葉君璋也看過這場比賽,當時就覺得蔡仲南太厲害了,2002年蔡仲南在季前選秀獲得興農牛第1指名,兩人有了合作的機會,選秀會葉君璋馬上打電話給蔡仲南,力邀他加盟。

加盟牛隊 阿甘透露因為他

當時不但中職和台灣大聯盟都極力爭取蔡仲南,日職日本火腿隊和橫濱隊也和蔡仲南有過接觸。蔡仲南表示,當時有不少選項,最後決定加盟興農牛,葉君璋也是關鍵人物之一,因為投手能否發揮實力,教練和捕手有很大的影響,加盟興農牛後,因為有葉君璋配球等各方面的引導,投球不用想太多,只要顧好自己的狀況就可以。

蔡仲南和葉君璋的搭檔從一開始就完全展現威力,蔡仲南生涯初登板起先發6連勝,新人球季的2002年拿下14勝,03年又投出開季5連勝,全季再贏得11勝。葉君璋表示,很少看過蔡仲南這麼好的投手,不但投球自信心十足,也是一站上投手丘就讓隊友覺得今天可以贏球的投手。

前興農牛投捕搭檔「阿甘」蔡仲南(左)和葉君璋(右)昨出席中職三十週年特展。(記者郭羿婕攝)

可惜蔡仲南膝蓋大幅彎曲的獨特投球動作造成膝蓋、手肘、肩膀的一系列傷勢,04年起出賽斷斷續續,08年更整季報銷,09年雖然試圖東山再起,季後決定急流勇退。而兩人的進退也有奇妙的連結,蔡仲南退休後,葉君璋隨即在10年轉隊到兄弟象,那年他已經38歲。

這對投捕搭檔從球員退休後都往教練工作發展,蔡仲南先到國體教練研究所進修,葉君璋則到印地安人隊的小聯盟球隊學習,之後蔡仲南歷任秀峰高中、興農牛、義大犀牛、義守大學、普門中學教練和南華大學總教練,今年更帶領南華第1次打進大專聯賽4強,今天中午將在天母球場出戰開南大學。葉君璋回國後擔任過義大犀牛和富邦悍將總教練。這對年紀相差7歲的投捕戰友,未來是否會在棒球教練生涯重新搭檔?(記者吳清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