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8》搞怪洋將不少 還曾軟禁翻譯

2019/03/12 06:00

味全龍的「賈西」,後來轉效力統一獅並更名凱撒。(資料照)

前言:

獅隊翻譯蘇元泰在職棒圈擔任翻譯長達21年。(記者羅志朋攝)

前味全龍盜壘王大帝士。(職棒雜誌提供)

中華職棒能吸引球迷目光,提升比賽水準,引進外籍球員助威有其貢獻,一開始光以「洋將」稱呼他們就很有江湖味。根據中職紀錄組統計,29年來,共有861名洋將在一軍登錄出賽,人數幾乎和本土球員897人相當,洋將如過江之鯽,你記得幾個?

「觸身球王」喬伊是蘇元泰遇過脾氣最火爆的洋將。(資料照)

本報「中職30」系列今推出加碼版—中職洋將番外篇︰「初戀最美」,最讓老球迷懷念的元年四大洋將、洋將的無厘頭命名、元老統一獅隊史最猛的「獅王」王漢,以及最「了」他們的翻譯泰哥大爆料,一饗讀者。(記者黃照敦)

徐總飆罵「丟三X」 賈西變身救援王

統一獅「泰哥」蘇元泰在職棒圈擔任翻譯達22年,從味全龍起步,至今帶過的洋將超過百人,印象最深刻是超強洋投凱撒,泰哥解釋,「我和他都是1968年生,先後在味全、統一同隊。」

凱撒在味全中文譯名「賈西」,泰哥回憶,賈西剛來味全是先發,投沒幾場就被拉到後援,有一次投不好,總教練徐生明邊走上投手丘邊大罵:「X你X,是在丟三X啦,告訴他再丟不好,機票已準備好,等一下你就照翻。」泰哥聽了大驚,直言原文照翻會出事,但徐總不管。

說也奇怪,賈西被徐總這麼一罵,後來愈丟愈好,成了中職經典救援王。2004年總冠軍賽對興農牛,當時效力統一獅並更名凱撒,幾乎每場登板救援,完全燃燒,第7戰崩盤,退場後他猛踹垃圾桶、狂摔手套,失望地對泰哥說:「你去跟教練講,我已經付出一切(I give them everything.)。」泰哥表示,他從沒見過凱撒如此沮喪。

「盜壘王」大帝士 教頭全開綠燈

盜壘王大帝士也令泰哥印象深刻,他說,洋將來台因球團擔心安全,基本上禁止騎車或開車,大帝士是他帶過第一個開車上高速公路的洋將。由於盜壘實在太猛,泰哥透露,當時總教練徐生明常對大帝士說,「今天上壘要跑幾次,隨便你啦。」全開綠燈。

大帝士是大夥兒的老大,常帶洋將到處趴趴走。有一年總冠軍賽對和信鯨,大帝士先與王光浩本壘衝撞,後來巴威特說要幫老大報仇,第9局故意衝撞捕手黃鈞瑜,才爆發流血衝突。無奈1998年季後大帝士左膝動刀,隔年盜壘威力銳減,球季結束未獲續約。

「觸身球王」喬伊是泰哥遇過脾氣最火爆的洋將,常砸對方打者,他回憶,2004年季中喬伊遭解約,完全失去理智,當時兩人同在飯店,喬伊竟把他「軟禁」在房間,形同挾持,後來他急忙打給打擊教練大衛才脫險。

獅隊翻譯蘇元泰 自比洋將大保母

泰哥認為,這工作與其說是翻譯,倒不如說像保母,要處理洋將大小事務,還要協助其眷屬生活瑣事,他曾帶洋將老婆去產檢、小孩發燒去醫院;雖然辛苦,不過泰哥心存感念,「感謝棒球給了我一切。」(記者羅志朋)

相關連結請見:

中職30系列8-1》勇壯、楓康「源自」肥料和保鮮膜

中職30系列8-2》22勝王漢 會摳球迷腳底

中職30系列8-3》初戀最美 元年選秀4大洋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