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7》助漲球員薪資 經紀人扮推手

2019/03/11 06:00

王建民(資料照)

中華職棒一直到2008年前後,因陸續有旅外球員返台打中職,也一併把「球員經紀」觀念帶回來,這幾年由經紀人代表季後和球團談薪成為常態,複數年合約、自由球員資格行使、到這一次的薪資仲裁,隱身幕後的經紀人都推一把。

經紀人張嘉元(資料照)

以每年年底的球員談薪,中職早期資方(球團)為大的市場,勞方(球員)只能聽令行事,尤其遇到敏感的談薪時間,球員常感嘆資方說了算,沒有一套敘薪標準。經紀公司(人)介入,球員懂得循合理管道爭取自身權益,也了解球員的義務、甚至社會責任。

建仔登大聯盟 帶動風潮

2005年王建民登上大聯盟,除了帶動台灣棒球熱外,大家對大聯盟的典章制度開始研究了解,中職跟上時代潮流,修改相關制度,球員透過經紀人做為和球團及外界溝通的橋梁,逐漸成為風潮。

王建民的經紀人張嘉元其實早就拿到美國律師資格,張嘉元本人也曾說,他們這一行(經紀人)工作辛勞有時和酬勞不成比例,若非有服務的熱誠,甚至和球員以朋友相待,否則他寧可去當律師。

經紀公司簽球員是長期投資,球員拿到大聯盟合約前,經紀公司是沒有分紅的。評估從簽下球員,再等他小聯盟爬上大聯盟,經紀公司平均大概投資8年,才能從球員大聯盟年薪每年抽約5%的佣金。

有多少球員能走到最後,如果半途而廢,幾年下來對球員的服務費都付諸流水。當然,若做到像超級經紀人波拉斯的規模,球員和球團老闆都得買他的帳,波拉斯當然口袋「麥可麥可」。

建仔薪資仲裁 激烈攻防

2008年春訓,如日中天的王建民和洋基球團走入薪資仲裁庭,雖然王建民一方敗訴,但過程中經紀人和球團攻防激烈,卻也讓人印象深刻;中職周思齊和陳子豪走上薪資仲裁之路,衝撞趕鴨子上架的仲裁制度,勞資能否從中學習建立可長可久的遊戲規則,比起爭執幾萬元薪水,更來得重要。

職棒是球員的終生事業,經紀人則是協助他拓展事業規模的幫手,若配合得宜,是雙贏的局面,專業、優質的經紀人可把B咖操作成A咖,開拓更多球員附加價值,既讓客戶(球員)滿意,球團也認同,自己的口袋賺飽。

大聯盟發展100多年才有如今的規模和制度,中華職棒走到30年,球員和球團才慢慢接受、並從中摸索學習球員經紀制度。

(記者黃照敦)

中職30週年專題

中職30年系列1》「中職30」 我們的青春,我們的美好棒球!

中職30年系列1-2》一場人生革命 曾文誠見證最「棒」時刻

中職30年系列1-3》主播30年 錢定遠「最」真切的告白

中職30年系列2》兩大沉痾 且戰且走了30年

中職30系列3-1》「金臂人」投破行規 10萬級第1人

中職30系列3-2》「7000」路易士 早期最貴洋將

中職30系列5-同場加映》「微笑喬治」爆卦 當年差點披黃衫

中職30系列5》呂明賜眉頭一皺 史上第一宗交易誕生

中職30系列6》斜槓棒協、奧會、立委 誰是「最有感」中職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