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1-3》主播30年 錢定遠「最」真切的告白

2019/03/05 06:00

主播「錢sir」錢定遠(左)口條清晰,搭配球評「棒球博士」袁定文,是早期球迷認證的王牌轉播組合。(記者黃照敦翻攝)

現職:職棒球賽主播

中職30年錢定遠繼續「出賽」,球迷還能再聽到空中最熟悉的聲音。(記者黃照敦攝)

事蹟:播報棒球賽事超過2000場

林仲秋和鷹俠在職棒3年的全壘打王之爭,是當年熱門話題。
(資料照)

前味全龍總教練徐生明。(資料照)

「這只是一個平凡的飛球。」這是資深棒球主播錢定遠慣用播球用語,1989年他在中廣首度播棒球賽事,隔年播中職歷史性首戰,1994年轉戰電視播報至今,58歲的他說,「道奇播報員Vin Scully播到88歲,可以的話,我希望一直播下去。」

中職成立前夕錢定遠是中廣記者主播,身兼棒協新聞組人員,常參與職棒籌備會議討論,做記錄並發通稿給各媒體,見證職棒萌芽歷程,他回憶,「當時會議結束,洪騰勝常找我這小朋友聊天,大談職棒願景,他想把台北市立棒球場改建成巨蛋,地下一樓做美食街。」

最傻眼─徐生明率隊罷賽

職棒元年開幕戰獅象大戰錢定遠擔任中廣賽事主播,心情興奮大過緊張,賽前他和媒體同業猜誰會敲首轟,結果汪俊良開轟,大家都驚訝不已。

最驚奇─林仲秋、鷹俠爭全壘打王

錢定遠播過許多經典中職賽事,包括龍象爆發史上首次球場暴力事件;味全龍總教練徐生明率隊罷賽,讓他傻了眼;職棒三年林仲秋和鷹俠爭全壘打王,投手猛閃鷹俠,然後餵球給林仲秋打,鷹俠氣到不行,也讓錢定遠大開眼界。

最喜歡─「快槍俠」克力士先發

錢定遠笑說,當主播討厭比賽打很久,所以他最喜歡「快槍俠」克力士先發,常提早下班,有一次在台南克力士兩小時就搞定比賽。至於印象最深刻的打者是羅敏卿和陳政賢,兩人上來常搞死投手,簡直是「打擊怪物」。

最深刻─打擊怪物

羅敏卿、陳政賢

職棒早期球迷超瘋狂,錢定遠表示,以前球迷看職棒大事,很熱血,1000張外野免費學生票,一大早就有人排隊,他在台北市立棒球場播球,現場汽笛喇叭、大鼓聲響齊鳴,常吵到聽不見球評袁定文在講什麼,只要當天播球,B.B.CALL絕對關機,怕親朋好友請託買票,「現在球迷有熱情,但沒血性。」

職棒播久了,錢定遠難免有感慨,他不解,現在球團投入更多資源,球員薪水提高,進場球迷也很多,但電視轉播權利金卻比以前低,這是不可思議的事,這筆權利金應是職業運動球團老闆主要收入來源,若金額偏低,經營會非常辛苦。

(記者羅志朋)

中職30週年專題

中職30系列1》「中職30」 我們的青春,我們的美好棒球!

中職30系列1-2》一場人生革命 曾文誠見證最「棒」時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