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餘棒球裁判「薪酸」站一場500~700元

2019/02/03 06:00

王曉玲(右)擔任主審裁判時的英姿。(記者羅志朋攝)

業餘女裁判僅15到20人

王曉玲(左)是國內業餘棒球賽極少數女性裁判。(記者羅志朋攝)

國內業餘棒球裁判現狀為何?王曉玲解釋,目前多達1000多名裁判,其中女裁判僅15到20人,橫跨各行各業,都是兼職,以計程車司機為大宗,另有老師、學生、護士、放射治療師、退休人士、遊覽車和貨車司機等,站一場比賽500至700元,主審比壘審多100元,若遇國際賽或國際邀請賽則超過1000元。

在業餘比賽執法須具備證照,依等級低至高分為C、B、A級,上課考試須了解棒球規則、本職學能、移補位和實戰測試,考取後每3年要測驗1次。

至於中華職棒能在一軍站比賽的裁判,基本上薪資待遇比業餘好上許多,球季期間一個月賺十幾二十萬元不是問題,但選才、考核、訓練相當嚴格,也有淘汰機制,加上每個判決被各界用放大鏡檢視,真正能在一軍比賽站穩的裁判非常有限,飯碗難捧,如果長期在二軍執法,收入非常有限,跟一般上班族差不多。

擁A級證照 曾想要挑戰中職

王曉玲有棒協A級裁判證照,哥哥「萬人迷」王光輝是黃衫軍第一代四棒,當過總教練,幾年前王光輝曾問王曉玲,「妳要不要挑戰中職?」聯盟資深裁判周駿勝也曾鼓勵她試試看,成為中職第一位女裁判。

只是,王曉玲考量自身國際賽執法經驗不足,自評還沒準備好而作罷,她說,「現在年紀大沒辦法了,覺得可惜啊,職棒對裁判來說,就像奧運對運動員一樣是最高殿堂。」王曉玲常看中職比賽,也曾看韓職現場球賽,特別專注看職棒裁判判決和如何跑位、補位,從中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王光輝是兄弟象隊史首位上場打擊的打者,拿下中職首座打擊王,巔峰時期人氣不輸二代象的「恰恰」彭政閔;王光輝的兒子王威晨現效力中信兄弟,目前是當家開路先鋒,奪2018年盜壘王,王光輝有子繼承衣缽,加上王光熙和王曉玲,一家人可說是為棒球而生。  (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