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卡達15年6152億孵冠 另一種「冰島奇蹟」

2019/02/03 06:00

卡達奪亞洲盃隊史首冠,長達15年的足球復興計畫驚奇收割,來自西班牙的教頭桑契斯(左)與功臣阿里相擁慶祝。(法新社)

卡達奪亞洲盃隊史首冠,長達15年的足球復興計畫驚奇收割。(法新社)

擊潰日本 奪亞洲盃首冠

〔記者粘藐云/綜合報導〕亞洲盃男足決賽圓滿落幕,最終由黑馬卡達以3:1擊敗日本,奪下隊史首冠,也寫下不少紀錄。得以在亞洲盃力退日、韓等勁敵,卡達靠的不是運氣,而是長達15年的足球復興計畫,從硬體與人才兩大面向著手,終於在今日開花結果。

辦足球學院 從青訓收割

卡達在今年亞洲盃自小組賽起,分別擊敗黎巴嫩、沙烏地阿拉伯,並以6:0痛宰北韓,進入淘汰賽後,再擊敗強權南韓、伊拉克,4強賽以4:0輕取地主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球未失殺進決賽,寫下亞洲盃紀錄,強攻緊守令人驚豔,即便曾在比賽間遭阿聯申訴球員國籍問題,但最終仍捧回金盃。

與過去砸大錢歸化成人球員不同,卡達自2004年亞洲盃小組賽慘敗淘汰後,政府下令進行足球振興計畫,豪砸200億美元(約6152億台幣)打造阿斯拜爾足球學院(Aspire Academy)。這間位於首都杜哈的足球學院,擁有頂級訓練場地,且不時聘請歐洲頂尖教練擔任客座教練,從基層大力栽培人才。

人口僅264萬 放眼世界盃

卡達人口僅264萬人,培訓國內選手外,還啟動「足球夢想計畫」,從各國找來條件優異的孩子一同訓練。其中不少來自非洲的小球員,透過足球讓他們有翻身機會,且自幼移居卡達,自然對國家有充分向心力。

卡達用心經營的青訓,漸漸收到成效,由阿斯拜爾球員所組成的U19國家隊,順利在2014年U19亞青摘下隊史首冠;當中有8名球員也是這次亞洲盃的選手,兩支隊伍都由西班牙教練桑契斯一手帶起。

從國際賽慘敗到亞洲盃奪冠,卡達花了15年完成,台灣或許無法仿效砸大錢的振興方式,但發展青訓、教練人才引進和建置合適場地等大方向,都可成為台灣足球發展的借鏡;2022年卡達將主辦世界盃,能否再現奇蹟值得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