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大經典時刻 「恰」是你的回憶

2019/01/30 06:00

恰恰2008年京奧驚天一撲,被形容是用生命在打球。(取自網路)

前言:「恰恰」彭政閔職棒生涯已歷經18個球季,戰功彪炳,且看盡中職起落與再次崛起,不僅是中職的「臉(Face)」,跨世代的代表人物,恰恰更力拚多場國際賽關鍵戰役,是台灣隊不可或缺的精神領袖。

2013年經典賽對澳洲一役,彭政閔不但充當「鋼鐵人」肉身擋球,還在6局上開轟,隊友在他回壘後拉大鼻孔歡迎他。(資料照)

恰恰怒捶變電箱,造成手傷。不但遭減薪,還斷送旅外機會。(資料照)

彭政閔生涯打過10次中職總冠軍賽,為現役球員最多,今年球季結束後將高掛釘鞋,恰恰生涯的6大經典時刻,在很多老中青球迷心中都留下不可抹滅的回憶。

2001.6.17 消失的首轟

彭政閔生涯已擊出190支全壘打,事實上至少要再加1轟,因為彭政閔曾遭遇「消失的首轟」。

2001年6月17日彭政閔在新莊球場,從中信鯨宋肇基手中打出右外野深遠安打,雖然從慢動作重播可以看出是全壘打,但裁判判為活球,彭政閔的生涯首轟憑空消失,直到7月19日才從興農牛蔡重光手中打出紀錄上的第1轟。

彭政閔不是純長打型打者,但是創下不少全壘打紀錄,包括2007年只用了22場就擊出10轟,打破興農牛怪力男保持的23場最快10轟紀錄,2008年10月17日對La new熊打出季後賽史上首次的單場3響砲,2015年10月22日對Lamigo桃猿打出總冠軍賽史上第1支場內全壘打。(記者吳清正)

2005.8.26 變電箱事件

彭政閔個性溫和,但是求好心切有時也會暴走,最著名的就是「變電箱事件」。

2005年8月26日兄弟象在嘉義市球場出戰誠泰COBRAS,彭政閔先被先發投手林英傑觸身球,後又被三振,回到休息室後氣得猛捶變電箱,造成右手腕粉碎性骨折,球季提前報銷,也因此錯過亞運等國際賽事,甚至旅外機會,還被球團降薪10萬元。

2009年彭政閔也曾因為打擊和守備表現不理想,在休息室猛敲置物櫃和用頭盔砸白板,事後彭政閔自嘲表示,情緒管理已經比以前好很多,和捶變電箱受傷相比收斂多了。(記者吳清正)

2008年 單季3支再見安

彭政閔生涯前7年共擊出659支安打,卻沒有任何再見安打,但是不打則已,一打就破紀錄。

2008年5月31日,彭政閔對興農牛的陽建福打出生涯第1支再見安打,不到1個月之後,6月22日再對米迪亞暴龍洋投雷霸龍打出再見安打,9月26日對中信鯨的10局下,從柳裕展手中轟出再見2分砲,生涯第1支再見全壘打,單季3支再見安打改寫中職紀錄。(記者吳清正)

2008.8.18京奧 頭部滑壘超激勵

2008年北京奧運,台灣隊帳面上僅獲第5名,且國際賽史上首度敗給中國隊,是球迷最不願意回想起的賽事。不過,面對南韓隊之戰,彭政閔不要命的「驚天一撲」差點以一己之力幫助球隊逆轉,至今仍讓老球迷津津樂道。

台韓賽前,台灣隊苦吞1勝3敗,全隊陷入低氣壓,首局南韓隊就拿下7分遙遙領先。2局下,輪到當時扛下第4棒的彭政閔,他突然改採觸擊,且全速跑壘更以頭部滑壘撲向一壘形成內野安打,也帶動台灣隊士氣。台灣隊一度追平,雖最終1分差落敗,時任總教練洪一中仍說,恰恰那一撲很關鍵。彭政閔該役單場4打數4安打,整屆北京奧運,他也是台灣隊表現最穩定的打者,擊出9安、打擊率3成10。(記者林宥辰)

2013.3.2經典賽 肉身擋球「鋼鐵恰」

球迷熟知的彭政閔綽號,除了「恰恰」、「火星人」,近幾年還有「鋼鐵人」,由來就是2013年經典賽,彭政閔鎮守一壘肉身擋球,精彩瞬間還被收錄進大聯盟官網,官網當時就以「鋼鐵般身軀」形容。

2013年經典賽預賽在洲際球場舉行,台灣以4:1擊敗澳洲,該役王建民繳出6局無失分好投,擔任隊長的彭政閔,攻守表現更是精彩,彭政閔除了6局上開轟,5局上澳洲隊打者擊出強勁滾地球,彭政閔就以胸口擋下,大聯盟官網形容,台灣隊一壘手的胸口就像金屬做的,宛如「鋼鐵人」。

這次美技守備除了登上美職官網,還有小插曲。彭政閔平時隨身配戴的項鍊是奶奶送的禮物,守備當下由於來球強勁,導致項鍊斷裂,日後彭政閔拿著項鍊到銀樓修理,老闆一眼認出台灣隊英雄,當下只要彭政閔簽名和合照,不收修理費用。(記者林宥辰)

2015.9.26 比賽中尿遁拐氣

2015年9月26日,兄弟與桃猿之戰,5局上兄弟以7:1領先,猿隊在該局靠著接連攻勢將比分追到2分差,且2出局滿壘有大好逆轉機會,此時彭政閔卻跑離一壘防區上廁所,讓比賽中斷近2分鐘,最終猿隊攻勢也被這麼一拐給澆熄,猿隊總教練洪一中氣到向裁判抗議,裁判後續也告誡恰恰下不為例。不過兄弟最終仍遭到桃猿隊追平,並在延長賽以7:9落敗。

彭政閔賽後受訪時指出:「尿尿也是戰術之一,過去在國家隊也曾這樣做過,不知道為什麼中職就不行?」不過他也表示,當時是他自己想要去上廁所。(記者李冠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