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8棒球回顧 10大亮點

2018/12/31 06:00

王柏融(資料照)

專題報導/記者吳清正

林子偉(資料照,法新社)

台灣女棒(取自WBSC官網)

宋家豪(取自樂天金鷹官網)

統一獅洋投瑞安(右)達成中職開打29年來第1場完全比賽。(資料照)

王建民(資料照)

亞運林加祐(資料照)

前言:

林子偉(中央社)

桃猿(資料照)

陳鴻文(資料照)

今年台灣在國際賽有亮眼表現,亞運打敗全職棒陣容的南韓隊;女子棒球世界盃贏得史上最佳的第2名,世界排名雙雙上升。國內職棒也出現史上第1場完全比賽、首度單季2場無安打比賽;旅外球員林子偉、宋家豪表現優異;王柏融也將加入旅外的行列,成為中職第1個透過旅外制度加盟國外球隊的選手,現在就一起來回顧今年的棒球10大亮點。

王柏融(資料照)

洪一中(資料照)

中職旅外頭香 「火腿大王」出爐

王柏融前年從第1個完整球季起,連續2年打擊率突破4成,2016年以打擊率0.414和200支安打創中職紀錄,17年以打擊率0.407、安打178、全壘打31、打點101奪得4冠王,成為最受國外球探矚目的台灣球員。

今年季後王柏融申請旅外,由日本火腿拿下獨家議約權,並簽訂3年合約,總值達400萬美元(約4.4億日圓、1.24億台幣),成為第1個透過旅外制度轉戰國外球隊的中職球員,若他能持續有好表現,可望為年輕選手開啟更寬廣的旅外之路。

業餘奇兵出擊 亞運打敗南韓

以業餘陣容為主體出征亞運的台灣隊,原本不被看好,但首戰就打出大驚奇,面對全職棒陣容的南韓,第1局姜建銘擊出長打進佔三壘,隊長林加祐轟出全壘打,加上投手群的優異表現,先發投手吳昇峰5局只失1分,王宗豪中繼3局、王政浩後援1局無失分,2:1贏得勝利,繼2006年亞運,暌違12年再度擊敗南韓,終止一級國際賽事對戰10連敗。

5年豪取4冠 桃猿霸氣十足

桃猿繼去年包辦上、下半季冠軍,今年仍無人能擋,憑藉凶猛的打擊火力,上半季以38勝22敗、勝率0.633奪冠,連3個半季封王追平中職紀錄;下半季再以35勝25敗、勝率0.583封王,連4個半季封王創聯盟新高,並再度取得總冠軍賽保障1勝的優勢,以4勝2敗擊敗統一獅,達成2連霸、5年內第4冠。

中職史上首次 瑞安完全比賽

統一獅洋投瑞安10月7日先發出戰中信兄弟,投完9局上半連續解決27名打者,包括8次三振,但比數仍是0:0,瑞安的完全比賽能否成立仍是未知數,結果9局下半郭阜林轟出再見全壘打,幫助瑞安戲劇性地達成中職開打29年來第1場完全比賽。

此外,中信艾迪頓和紐維拉今年分別對統一獅和桃猿投出無安打比賽,中職史上第1次單季出現2場無安打比賽,前28年總共只有6場。

世界排名上升 台灣男女都「棒」

台灣女棒今年8月世界盃表現優異,接連以6:4和4:3擊敗原本世界排名2、3名的加拿大和美國,一舉打進決賽,最後獲得史上最佳的亞軍,12月20日公布的世界排名上升3名來到第3。而年初一度滑落到第6的台灣男棒,9月份已回升到第5,最新排名再超越古巴來到第4。

台將再戴冠戒 林子偉圓「美」夢

林子偉今年在大聯盟出賽生涯新高的37場,季末表現更是出色,9月份打擊率高達0.381,雖未進入紅襪季後賽名單,美聯分區系列賽對洋基起隨隊待命,最終紅襪在世界大賽打敗道奇,林子偉成為繼2009年的王建民,第2個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戒指的台灣球員。

重披40號榮光 建仔回台傳承

王建民今年6月首度擔任富邦悍將客座教練,指導二軍年輕選手,雖然只有短短20天,已讓選手獲益良多,季後富邦再宣布,邀請他續任客座教練,並穿回熟悉的40號球衣,明年將完整參與春訓、例行賽和秋訓,傳承技術和經驗。

變身牛棚主力 宋家豪樂翻天

2015年底以育成選手合約加盟樂天,去年7月改登錄為支配下選手,8月中在一軍初登板,今年一軍出賽40場,5勝、6中繼都創新高,防禦率1.73更是全隊投滿30局投手的最佳成績。而曾在二軍帶過他的平石洋介今年季中接任監督,宋家豪明年可望更獲得重用。

中職800勝教頭 洪一中首達陣

桃猿總教練洪一中去年打破徐生明保持的台灣職棒總教練最多715勝紀錄,今年8月16日率隊以10:6擊敗統一獅,成為台灣史上第1個800勝總教練,季末推進到823勝。而現役總教練第2的富邦悍將陳連宏還只有156勝,「紅中障礙」將成為中職最難打破的紀錄之一。

雷聲大雨點小 「富」仇者徒留憾

中信兄弟去年季後釋出大批主力球員,其中內野手蔣智賢、外野手張正偉、投手陳鴻文、林煜清和林克謙都加盟富邦悍將,富邦大幅補強被視為今年奪冠熱門隊伍。但「富仇者聯盟」的效應不如預期,富邦上半季排名第3,下半季更落到最後一名,雖然以年度戰績第3取得季後賽門票,但以1勝3敗不敵統一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