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甘心被圈粉 2018台灣體壇十大璀璨

2018/12/30 06:00

■專題報導/記者梁偉銘、卓佳萍、林岳甫、廖聿偉、粘藐云

■圖片來源/資料照

延續去年台北世大運點燃的旺盛氣勢,寶島體壇好手們2018年戰果更加豐碩,尤其羽球、田徑、體操、舉重、空手道、網球、射擊等男女豪傑,各自於國際舞台獨領風騷,今夏雅加達—巨港亞運「金光閃閃」的難得佳績,振奮國人士氣,也讓這群賽場主角自我肯定,期許朝2020年東京奧運獎牌發起另一波強力衝擊!

戴資穎(資料照)

戴資穎(資料照)

【踞后破100週 戴資穎無限挑戰】

24歲的戴資穎今年迎來生涯代表年,尤其在高手如雲的雅加達亞運女單賽事,為台灣摘下首面羽球金牌,含金量不輸奧運。

今年在國際賽橫掃8座冠軍的戴資穎,在8月締造女單史上最長的31連勝紀錄;10月世界排名積分突破10萬大關,也改寫女單最高積分紀錄,並穩坐世界球后寶座突破100週,成為羽壇第四人,明年有機會挑戰中國名將李雪芮保持的124週紀錄。

郭婞淳(資料照)

【女神無極限 郭婞淳有舉有金】

「舉重女神」郭婞淳去年世大運以挺舉142公斤刷新世界紀錄後,聲勢如日中天,今年挾著這股氣勢,橫掃各大國際賽事。

雅加達亞運女子58公斤級,郭婞淳以抓舉105公斤、挺舉130公斤、總和235公斤,擊敗勁敵泰國名將蘇甘雅,首度在亞運摘金。11月在國際舉重總會採新量級制後的首次世錦賽,郭婞淳在59公斤級再以抓舉105公斤、挺舉132公斤、總和237公斤,斬獲2金、1銀。

為爭取東京奧運資格,郭婞淳馬不停蹄投入12月的卡達盃,再收下3金,為奧運奪金再添信心。

楊俊瀚(資料照)

【0.002秒之憾 楊俊瀚笑淚交織】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持續去年世大運精湛的表現,6月他在日本大學田徑公開賽,以10秒18、10秒11兩度打破他自己保持的男子100公尺全國紀錄10秒20。

雅加達亞運200公尺決賽,楊俊瀚在日本雙雄小池祐貴和飯塚翔太的夾擊下,奮力跑出20秒23,改寫自己的全國紀錄,並與小池祐貴同時通過終點,經終點攝影判讀後,楊俊瀚以0.002秒之差和金牌擦身而過,屈居銀牌,但仍是台灣田徑史上第一位獲得亞運短距離獎牌的男子選手。

陳奎儒(資料照)

【跨過48年高牆 陳奎儒破繭而出】

去年台北世大運以13秒55奪得男子110公尺跨欄銀牌的「台灣欄神」陳奎儒,今年更是大豐收,3度刷新全國紀錄,並在雅加達亞運以13秒39摘銀。

25歲陳奎儒4月底全大運以13秒50締造全國新猷,5月IAAF世界挑戰賽大阪站再把紀錄推進0.01秒。

在雅加達亞運,陳奎儒前9個欄架都保持領先,直到最後一個欄架才被尋求衛冕的中國名將謝文駿超過,最終以0.05秒些微差距屈居銀牌,仍是自1970年李忠平之後,首位在亞運男子110公尺跨欄奪牌的台灣選手。

李智凱(資料照)

【鞍馬神迴旋 李智凱金色感動】

「鞍馬王子」李智凱近年用招牌動作「湯瑪士迴旋」威震天下,繼去年台北世大運風光摘金,今年又在雅加達亞運以難度6.3分、完成度9.1分,為我摘下史上首面亞運體操金牌。

志在2020年東京奧運的李智凱,11月世錦賽與里約奧運鞍馬金牌英國名將惠特洛克及中國好手肖若騰車拚,以14.966分抱回銅牌,是台灣自1993年張峰治奪跳馬銀牌後,暌違25年再奪世錦賽獎牌。

世界盃德國科特布斯站決賽,李智凱首次祭出高難度起評分6.500,以生涯新高15.508分贏得個人2018年世界盃系列賽第2金,為東奧增添更多信心。

唐嘉鴻(資料照)

【單槓魔術師 唐嘉鴻名利雙享】

唐嘉鴻從小因好動開始接觸體操,卻因疲勞過度導致右手肘3度動刀,疤痕至今清晰可見,一度要斷送運動生涯。

21歲的他浴火重生,雅加達亞運大放異彩,他先在地板決賽以14.425分奪得台灣首面體操銀牌,隔天在單槓項目決賽再以14.725分一舉摘金。

唐嘉鴻共進帳國光獎金675萬元,成為個人項目「獎金王」,也一吐上屆仁川亞運賽前受傷,以及台北世大運無功而返的悶氣。他表示,這兩面獎牌對他意義非常重大,「證明了我真的還行!」

曾俊欣(資料照)

【雙料大滿貫 曾俊欣盛夏金嘆】

雙親在新北永和樂華夜市擺設糖葫蘆攤位的17歲小將曾俊欣,今夏一戰成名,包辦法網、溫布頓雙料大滿貫青少男單金盃,不但榮膺世界青少男年終第一,也獲國際網總選為青少男年度世界冠軍,並贏得體育署運動精英獎「最佳新秀」殊榮。

曾俊欣締造多項網壇歷史紀錄,連美國媒體《紐約時報》都特地跨海來台採訪,明年提前全面轉職業的曾俊欣,無異是台灣網壇未來的閃亮之星。

周天成(資料照)

【世界第3強 周天成成就空前】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今年收穫滿囊,不但奪下德國、新加坡和韓國公開賽三座男單冠軍,世界排名也衝上生涯新高第三。

在國人最關注的雅加達亞運,周天成也一路殺進男單決賽,最後鏖戰三局後雖然不敵地主名將克里斯蒂,仍為台灣奪下在亞運羽球史上首面男單銀牌。

總計周天成今年共出賽74場,拿下53勝21敗,本季累計總獎金為20.27萬美元(約台幣608.1萬元)。

文姿云(資料照)

【小清新好辣 文姿云亞運連霸】

外型亮眼的「小清新」文姿云,今年雅加達亞運力抗群雌,以4連勝拿下女子空手道55公斤級對打項目金牌,也是史上首位在該量級締造亞運二連霸的好手。

文姿云今年在荷蘭鹿特丹和約旦公開賽先後奪金,世界排名也一度高居第一,可惜亞運後受傷勢影響,讓出后位,明年將全力衝刺東京奧運,企盼能進帳更多積分。

楊昆弼(資料照)

楊昆弼(資料照)

【飛靶破世界 楊昆弼20歲輝煌】

歷經2016年里約奧運洗禮,20歲的射擊新秀楊昆弼表現日益成熟,也在今年開花結果。

楊昆弼先在6月的青年世界盃拿到銀牌,雅加達亞運在男子不定向飛靶決賽,以48分追平世界紀錄,締造亞運新猷,收下金牌。

在今年亞運新增的不定向飛靶混合團體賽,楊昆弼和老將林怡君聯手出擊,在資格賽以146分射破世界紀錄,以最高分晉級決賽。可惜在決賽以1分之差遭黎巴嫩組合逆轉,屈居銀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