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總」領進門 一色優甘願不支薪

2018/12/23 06:00

一色優不斷學習新知,自律甚嚴,深受球員信任與喜愛。(資料照)

和信鯨首任教頭李來發(右),是引領一色優進入台灣職棒圈的貴人,左為當時效力日職阪神的郭李建夫。(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21年?那麼久喔!」聽聞一色優離開待了21年的中職大家庭,恩人李來發直呼不容易,認為一個日本人能成為中職史上資歷最深的教練,關鍵就在一色優熱愛台灣、身段柔軟且好學不倦。

為什麼說李來發是一色優的恩人?原來1997年和信鯨成軍,李來發擔任隊史首任教頭,他在日職南海鷹時期球迷的友人,希望引薦兒子一色優來台灣職棒圈工作,於是找上李來發,「發總」一口答應,他回憶道,「沒想到一色優馬上就來台灣,嚇一跳。」

初到和信鯨,李來發讓一色優當管理,處理庶務工作,前半年不支薪,僅提供吃住,後來才有薪水進帳,並轉任體能教練,兩人在和信共事5年。

李來發說,一色優剛來台就積極學中文,表示他有心留下來打拚;體能訓練硬又辛苦,但一色優個性柔軟且善解人意,不斷學習新知,加上具備日本人的敬業精神,才能在中職待這麼久,「能讓台灣選手對他服服貼貼,不簡單。」

和信鯨曾聘任多名日籍教練,包括小池兼司、山內一弘、井上修、安部理,李來發表示,一色優中文好,扮演選手和日籍教練溝通橋樑,同時長期從日本教練身上吸收許多觀念,所以一色優在攻守層面也能給球員一些建議。

前幾年一色優結婚,發帖邀請李來發參加婚禮,席間還特地請母親向李來發致意,感謝當年引薦進入和信鯨的知遇之恩。李來發說,「我跟一色優不常見面,但他有情有義,真的令人感動,當教練的敬業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