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色優奉獻中職21年 真心話送台灣

2018/12/23 06:00

一色優(左)婉拒獅隊慰留,決定告別他奉獻21年歲月的台灣職棒圈,這個喜歡把毛巾塞在球褲口袋的招牌身影,明年看不到了。(資料照)

從26歲到47歲,一色優把人生最精華的時光貢獻給台灣棒球。如今這位中職最資深的外籍教練,決定向待了16年的統一獅、合計21年的中職舞台說再見,明年看不到他將毛巾塞在球褲後面口袋的招牌身影,也聽不到那一口親切的日式台灣腔。

從鯨到獅 台灣隊也留足跡

〔記者倪婉君/台北報導〕「明年中職30年,我在同樣的球隊(指獅隊)已經待過一半了ㄋㄟ。」一色優操著大阪口音笑說,但簡單一句話也道出他在台灣棒壇的資歷,他不喜歡傷感道別,只期許台灣棒球和統一獅都能打出自己的特色。

一色優從1997年透過當時和信鯨總教練李來發引介到台灣,簽下5年合約後,正式展開他在中職擔任體能教練之路。與鯨隊合約到期後,一色優在2002年返回大阪就讀運動防護專門學校、加強專業知識,隔年獲謝長亨延攬進獅隊,一待就是16年,他卻在此時選擇離開。

一色優(右)曾任經典賽資格賽台灣隊體能教練,左為投手曾仁和。(資料照)

不只教體能 更是心靈導師

獅隊領隊蘇泰安說,「慰留了他好幾次,但是他並沒有改變心意,全隊上下都很不捨,大家都很佩服他的職人精神。」原本獅隊計畫在明年元月13日開訓時,替一色優舉行歡送儀式,但那時他在日本無法出席;蘇泰安表示,一定會擇期邀請,好好感謝他這些年的付出。

台灣有特色 不必模仿別人

正如獅隊一軍管理何信標所說,一色優不僅是體能教練,也是球員的心理諮商師,這幾天仍可在台南球場看到他陪球員練習。不只獅隊球員捨不得,旅日投手郭俊麟也特別到一色優臉書留言,感謝他這21年的貢獻。

一色優計畫和妻子丁禹岑一起到美國經營拉麵店生意,他親自告訴同隊至少10年的戰友高志綱、高國慶、潘威倫、潘武雄、林岳平,年輕一輩的球員如施子謙、江辰晏、陳韻文,也都接到他的LINE訊息,「其他球隊的球員像是恰恰(彭政閔)、小胖(林泓育),我也有親自告訴他們。」

對於待了這麼久的球隊和中職,一色優提出誠摯建言,「台灣不要忘記自己國家的特色、背景,每個球隊的特色也很重要,不必去模仿別人。」但一色優不說捨不得,只說,「一開始一定不習慣,就像明年開訓沒有參加,一定不會習慣,但總會習慣的。」對於未來是否再從事棒球相關工作,他則表示一切隨緣。

一色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