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榮內鬥犧牲品 陳大前輩有話送柏融

2018/12/08 06:00
陳文賓2003年從中職中信鯨加盟日職大榮鷹,是台灣棒壇打者第一人。(資料照)陳文賓2003年從中職中信鯨加盟日職大榮鷹,是台灣棒壇打者第一人。(資料照)

中職旅日 陳文賓1年快閃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陳文賓是史上唯一從中職挑戰日職的台灣打者,他提醒王柏融,打不好很可能被改動作,且絕對不能受傷,初到日本,翻譯很重要。

2002年陳文賓以26轟奪全壘打王,隔年中信鯨透過球員交易,向大榮換來捕手笹川隆,並非買斷合約,陳文賓年薪僅800萬日圓,簽約金台幣1元,象徵意味濃厚,他回憶,大榮春訓紅白戰把球轟到計分板,福岡各大報皆大篇幅報導,大標寫著「大榮找到台灣大物強棒!」

熱身賽陳文賓是不動先發,卻因食物中毒脫離戰線,開季從二軍出發,4月打擊率破4成、5轟,拿下二軍單月打擊MVP,5月1日首度升上一軍,僅出賽2場、4打數未敲安就倉促結束日職一軍生涯。

「當時一、二軍派系問題嚴重。」陳文賓說,剛上一軍打擊教練就要他改動作,還說「你來日本打得好,那是台灣教練功勞,改動作若打得好,那是日本教練功勞。」堅持改造導致揮擊節奏大亂,後來遭下放,二軍打擊教練對他憤怒地說,「笨蛋!為什麼改動作?」一、二軍打教因派系問題而不同調。

日職文化 貧打一定改動作

陳文賓回憶,2003年球季結束,大榮二軍外野守備教練轉戰歐力士,原計畫把他帶過去,幾已成行,卻卡在當時與中信簽「若離開大榮須回中信,否則罰款台幣800萬元。」條款而作罷,他感嘆,「當年如果有經紀人和自由球員制度,或許我能在日職多打幾年。」

以過來人經驗,陳文賓認為,王柏融到日職打得好,打教當然沒意見,但不可能一整年都打好,如果打不好教練一定會改動作,以前呂明賜也是如此,他認為日本教練觀念是「改不好是你家的事,改好是我的功勞。」

至於語言問題,陳文賓說,打棒球並非全靠語言,只要打得好就好,但初到日本,翻譯很重要,要很懂王柏融,也須扮演保母角色,要注意訓練量很吃重,例如春訓大榮一天打擊練習量是中信鯨的5倍。

即使如此,陳文賓仍看好王柏融在日職能打出好成績,他的建議是「到日本別再想東想西,拚就對了,站在打擊區要更有霸氣,記住,不能受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