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聯盟啟示錄 職棒球場活化 不用再蓋蚊子館

2018/11/19 06:00

洋基球場於2009年啟用,耗資23億美元打造。(資料照,記者郭羿婕攝)

〔記者倪婉君、黃照敦/綜合報導〕棒球季結束,當初花23億美元(約台幣716億)打造的洋基球場也沒有「閒置」,昨又辦起美式足球賽,主場球隊聖母大學還向洋基致敬,以特別版的條紋球衣出賽,終場36:3大勝。

投手丘鋪上草皮後,變身足球場。(今日美國資料照)

洋基球場也可辦拳擊、足球、美式足球

球季結束後洋基球場也沒有「閒置」,昨又辦起美式足球賽。(取自網路)

洋基在2009年搬到新球場,同年4月4日展開首場比賽,由王建民擔任先發投手,至今仍讓老球迷印象深刻。但因球場造價驚人,每季只有81天主場,球團也拓展其他用途,早在2009年9月就辦過拳擊賽,2010年起陸續舉行美式足球、足球、曲棍球比賽,也辦過演唱會,包括Jay-Z、瑪丹娜、小賈斯汀都在此開唱過。職業足球隊紐約城隊球季中更和洋基隊共用球場,洋基隊出門打客場,洋基球場剷除投手丘,可在兩天內變身紐約城隊主場,真正「地盡其利」!

洋基棒球場小檔案

來自印地安納州的聖母大學,昨就在洋基球場舉行「三葉草系列賽」、迎戰雪城大學橘子人隊,並入境隨俗在球衣加入「條紋」元素,這是大學美式足球史上首次出現條紋球衣,進場的不論是棒球或美式足球迷都感到新鮮有趣。

球季結束後洋基球場也沒有「閒置」,昨又辦起美式足球賽,主場球隊聖母大學還向洋基致敬,以特別版的條紋球衣出賽。(今日美國)

紅襪芬威球場明年變身滑冰場

洋基的死對頭紅襪也辦過美式足球賽,球團必須從半個月前就展開準備工作,先將內野紅土區及投手丘剷平,且須把內野草皮拆掉後,鋪上一層厚土,最後再鋪上草皮,大聯盟歷史最悠久的芬威球場明年2月還將搖身變為滑冰場,屆時又將成為話題。此外,教士球場還曾於2015年季後改成9洞高爾夫球場,讓球友有不同體驗,這些都是球場「活化」的經典案例。

增專業場務人員 台灣也能做到

造價不菲的大聯盟球場動腦活化的成功經驗也值得台灣職棒學習,今年是第一次職棒4隊都認養專屬球場,各隊下重本盡心盡力「妝點」球場,投資周邊音響、設備等軟硬體,球團自負盈虧,更應學習如何在季後活化球場,開拓新財源。

台灣地狹人稠,島內設計最先進的職棒球場若懂得充分利用,政府也可考慮是否有必要再花大錢去蓋大場館,集中資源照顧重點場館,增加專業場務人員,避免再造蚊子館,台灣職棒球場未來季後(11月至隔年3月)也改為職業足球場,錯開球季,不是不可能,美國和日本都已有成功先例。

專題報導

新莊球場/棒球賽優先 讓民眾愛體育

桃園球場/經典五月天 再迎防彈少年團

洲際球場/使用率最高 全年活動滿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