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名強投》「抗美」殺四方 黃巧芸靠約聘維生

2018/09/13 06:00

黃巧芸在世界盃對美完投7局奪勝。(取自WBSC官網)

「無名強投」國際賽給力 激鬥棒球魂

黃巧芸小檔案

前言

黃巧芸現為台北市雙園國中棒壘球約聘教練。(記者羅志朋攝)

31歲側投吳昇峰,亞運對南韓先發5局失1分拿下勝投,率隊以2:1贏球,中止一級國際賽事台韓對戰10連敗;隔天世界盃女子棒球賽,27歲左投黃巧芸對美國完投7局失3分奪勝投,台灣4:3勝出,隊史首度擊敗美國。

上週五U18亞青賽,17歲左投王彥程對日本完投9局失1分摘勝投,台灣3:1扳倒甲子園全明星隊,中止台日亞青和世青對戰6連敗。

這3位無名強投,名聲都不算顯赫,站上世界大舞台,他們頂住壓力,繳出好投,喚醒國內球迷熱血球魂,讓世人看見台灣棒球真功夫。(記者羅志朋)

27歲台灣左投黃巧芸,今年世界盃女子棒球賽對美國完投7局失3分奪勝,隊史首度扳倒美國,對加拿大、委內瑞拉勝投也是她,拿下大會最佳投手獎;場上她是女強投,場下卻只能當約聘教練求溫飽,際遇大不同。

世界盃女棒賽每兩年一屆,黃巧芸是台灣隊唯一五朝元老,她回憶,4年前對加拿大只要贏球就晉級四強,原本8:1領先,結果她登板後援1人次都沒解決就狂失8分輸球,賽後到教練房間大哭一場,往後看到投手丘就會怕。

克服恐懼,黃巧芸爬起來再戰,2年後她對加拿大先發又承擔敗投。今年黃巧芸先對委內瑞拉先發6局失1分奪勝投,接著再投贏美國,她說,「對方第4棒好壯,一直怕被轟全壘打,結果賞她3K,不敢想像能贏美國,家人為我感到光榮。」

命運好好玩,對加拿大才是關鍵之役,贏球就打冠軍戰,黃巧芸首局竟掉4分,換局後在休息室痛哭,學妹安慰她「學姊,不要哭,我們幫妳打回來。」一局下台灣打下3分,她超感動,擦乾淚水、穩住陣腳,接下來6局她沒再掉分,獨撐全場,台灣6:4贏球,黃巧芸甜蜜復仇,她說比投贏美國還開心,收下冠軍戰門票,再以0:6不敵日本屈居亞軍。

羨慕男生可打職棒

還能賺錢

因為哥哥打棒球,黃巧芸加入桃園幸福少棒隊,同學是中信兄弟曾陶鎔,她笑說,「少棒陶鎔是隊長,以前比我還矮,當時全隊3分之2是女生,我還被記者採訪,上過報紙耶。」國高中她在秀峰打壘球,上大學再打棒球至今,這幾年她在北市雙園國中教棒壘球,為一年一聘教練,收入微薄且沒保障。

「很羨慕男生有職棒可打,興趣結合工作,還能賺錢。」黃巧芸說,女生打棒球很辛苦,尤其生理期更是痛苦,頂多打到大學就要考慮未來生計,若只教壘球,教練缺實在有限,之後想專攻棒球教練,但難度不低。

有趣的是,黃巧芸除了教球、打球,閒暇時也參加北市躲避球隊,日前當選國手,下個月將參加在南韓所舉辦的亞洲盃躲避球錦標賽。

太愛棒球 左手肘已鈣化

「很多人問我,如果妳的人生沒棒球會怎樣?」黃巧芸笑稱,還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她實在太愛棒球,為了投球,左手肘已鈣化無法伸直,為了拚亞洲盃和世界盃女棒賽國手資格,長期接受治療,希望打到不能打為止,她說,「上一屆世界盃美國有女選手42歲,我都叫她『阿嬤』,如果可以,希望能打到這年紀。」(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