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健兒 亞運10大「金」喜

2018/09/03 06:00

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替台灣贏得首面亞運羽球金牌。(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引言

台灣射箭反曲弓男團羅偉旻(左起)、湯智鈞與魏均珩扳倒強敵南韓,拿下我暌違16年的亞運射箭金牌。(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閃亮亮金牌會說話,台灣本屆亞運斬獲十七金當中,背後都有努力辛苦付出的最佳男、女主角,《自由體育中心》盤點「十大金主」,引領讀者回顧這場用汗水、淚水交織,以及歡笑、掌聲、驚嘆來伴奏的四年一度仲夏運動饗宴。

台灣滑輪溜冰女將李孟竹(中)在亞運女子20公里公路賽一舉封后。(法新社)

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在亞運女子55公斤級對打首位連霸。(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李智凱 馬上奪首金

我國體操好手唐嘉鴻本屆共奪1金、1銀,終於在亞運揚眉吐氣。(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鞍馬王子」李智凱為我摘下亞運體操首面金牌。(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鞍馬王子」李智凱挾著雄心壯志參加第二屆亞運,這次在鞍馬個人決賽以15.400分,繼去年台北世大運15.300分後再創新高,連兩年在8月23日「完美落地」,為我摘下亞運體操首面金牌。此外,國光獎金在田徑、游泳、體操項目,奪牌獎金加碼至1.5倍,李智凱獎金從300萬升至450萬。

「舉重女神」郭婞淳擊敗里約奧運宿敵,首度在亞運奪金封后。(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李智凱靠招牌動作「湯瑪士迴旋」威震天下,即使亞洲各國好手爭相模仿,他仍靠著難度6.3分、完成度9.1分搶下金牌。教練林育信及李智凱未來會努力把難度升高,期待在東京奧運為台灣贏得獎牌,締造歷史新頁。(特派記者林岳甫)

鄭竹玲(左)本屆包辦軟網混雙金牌等3面獎牌,生涯亞運牌數也湊滿「大七喜」。(法新社)

台灣跆拳「女戰神」蘇柏亞(左)擊敗南韓選手,拿下跆拳道女子53公斤級金牌。(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戴資穎 羽球第一霸

寶島龍舟「天菜猛男團」2金1銀總共抱走1.2億台幣,無疑是本屆超級金主。(奧會提供)

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今年兩大目標是世界錦標賽及亞運女單金牌,小戴這次亞運揮別先前於世錦賽8強中箭落馬陰霾,一路過關斬將,在女單決賽以直落二力挫里約奧運銀牌、世界排名第3的印度名將辛度,替台灣贏得首面亞運羽球金牌,她說:「這對我而言是種肯定,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24歲的戴資穎自2016年香港公開賽起,不僅登上世界球后寶座,近年更拿下包括世大運、亞錦賽在內等16座女單冠軍。如今,小戴以一局未失成功制霸亞洲,下一步將放眼各大世界巡迴賽以及明年世錦賽,她的終極目標瞄準東京奧運,屆時要力拚為我搶下彌足珍貴的奧運羽球金牌。(特派記者林岳甫)

郭婞淳 一舉雪前恥

「舉重女神」郭婞淳將四年前亞運僅拿第四、里約奧運摘銅的遺憾一次討回。今年雅加達亞運女子58公斤級賽事,以抓舉105公斤、挺舉130公斤,總和235公斤的成績,首度在亞運奪金封后,並擊敗里約奧運宿敵泰國蘇坎雅,戰果豐碩。郭婞淳在挺舉最後一次試舉,大膽挑戰143公斤的世界紀錄,可惜無力舉起,但無損在女子舉重58公斤級天后的地位;下個目標將放眼2020東京奧運,期盼能一舉完成生涯金牌大滿貫的最後一塊拼圖。(特派記者廖聿偉)

文姿云 放閃2連霸

世界排名第一的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在本屆亞運女子55公斤級對打項目擊敗各國好手,喜將金牌納入囊中,不但連兩屆在亞運封后,並創下史上首位在空手道女子雛量級(51-55公斤級)連霸的選手。文姿云好勝心強,不服輸的個性讓她屢創巔峰。空手道在東京奧運將首度成為正式項目,文姿云發願要在最高殿堂封后,而男友徐瑋駿也在本屆亞運男子75公斤級摘銅,兩人計畫攜手拚奧運,再步入幸福婚姻。(特派記者廖聿偉)

唐嘉鴻 雙牌吐悶氣

21歲體操好手唐嘉鴻揮別沒自信、3度受傷過往,這次在亞運揚眉吐氣,不僅先奪地板項目銀牌,又在單槓項目以14.725分技壓「中國雙雄」孫煒及肖若騰,為台灣進帳第二面亞運體操金牌。此外,他本屆奪1金、1銀,進帳國光獎金675萬,成為個人項目「獎金王」。

唐嘉鴻歷經3度肘傷,一度對體操人生感到喪志,好在遇上「幕後推手」台師大教練翁士航,逐漸重拾自信並讓身體狀況恢復到最佳。唐嘉鴻在亞運的好成績,使他有信心面對往後各大賽,接下來將繼續苦練,欲先在10月世界錦標賽續拚佳績,以及2年後東京奧運再奪獎牌。(特派記者林岳甫)

反曲弓 男團破韓風

台灣亞運射箭反曲弓男團由魏均珩、湯智鈞、羅偉旻聯手出擊,3人在金牌戰面對矢志重返榮耀的南韓,靠著魏均珩第4局最後一箭屏氣凝神射出完美10分箭,一舉贏得我史上首面男子反曲弓團體金牌,也是我暌違16年的亞運射箭金牌。

2002年釜山亞運,袁叔琪在女子個人賽射下台灣亞運史上首面射箭金牌,我等了16年才由男團再次摘金。頭號功臣24歲魏均珩經過2015年光州世大運、2017年台北世大運兩度屈居團體銀牌後,終於在這次亞運金牌戰率隊友扳倒強敵南韓,讓南韓男團連兩屆失去金牌,更一吐世大運屈銀的怨氣。(特派記者林岳甫)

蘇柏亞 接班女戰神

新生代跆拳「女戰神」蘇柏亞今年在亞運舞台踢出驚奇。跆拳道女子53公斤級決賽大勝強敵南韓河敏雅,生涯首度參加亞運便一舉摘金。年僅20歲的蘇柏亞擁有出色的身材,搭配冷靜、沉穩的性格,被視為跆拳道的未來之星。本屆亞運與教練蘇泰源聯手欺敵,在金牌戰之前刻意藏招,戲耍南韓,最終戰以近身攻擊的正拳搶分,讓河敏雅措手不及,順利封后,堪稱近年我跆拳道經典戰役之一。(特派記者廖聿偉)

龍舟賽 吸金大天團

巨港進行的輕艇傳統划船,出現水上最養眼的風景!以花蓮阿美族為班底的台灣男子龍舟隊一戰成名,包辦1000公尺、500公尺雙料金牌,外加200公尺銀牌,一人可獲750萬元國光獎金,15位帥哥外加「一點紅」的掌舵手殷婉婷,「天菜猛男團」總共抱走1.2億台幣!無疑是本屆超級金主。

這群每天揮汗奮力划槳的寶島帥哥,個個身材精壯、五官深邃,論體態比顏值不輸給當紅偶像,但龍舟並非奧運種類,甚至亞運也沒常態舉辦,相對補助資源極少,隊員們甚至從小得靠比賽掙獎金支撐家計,如今苦練多年終獲甜美回報,樂得眾人衣錦還鄉笑開懷。(特派記者梁偉銘)

李孟竹 綠葉變紅花

滑輪溜冰女將李孟竹在亞運女子20公里公路賽,擊敗中國和南韓勁敵,一舉封后,一掃世大運屈居「老二」的陰霾,喜迎生涯最重要的金牌。李孟竹世大運在個人項目拿下4銀,成為最佳配角,但本屆亞運在最後200公尺突破重圍摘金,總算揚眉吐氣,享受后冠榮耀。賽前受到腳踝關節炎所苦,腫脹到連溜冰鞋都穿不下,最終靠消炎藥和止痛針,以及強大的意志力和鬥志克服,李孟竹表示,「這面金牌對我的溜冰生涯意義很重大,是價值連城。」(特派記者廖聿偉)

鄭竹玲 軟網擁七喜

「三屆元老」鄭竹玲不愧為隊中大姊大,本屆包辦混雙金、女單銀、女團銅共3面獎牌,總計可領540萬元國光獎金,躍居我國代表團「獎金后」!加上2014年仁川雙銅、2010年廣州雙銀,生涯亞運牌數也湊滿「大七喜」,名利雙收堪稱大贏家。首度鍍金圓夢的鄭竹玲透露,其實最開心的,還是領滿搶手的三種吉祥物娃娃,包括金牌犀牛卡卡、銀牌花鹿阿東和銅牌天堂鳥賓賓,都讓站上不同領獎台的她一「網」打盡,樂得25歲的鄭竹玲笑中帶淚說:「給自己打95分,剩下的5分是體能還可以再提升。」(特派記者梁偉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