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帶一點倔強 林岳平突圍人生好球帶

2018/01/13 06:00

中職救援王林岳平退休轉任獅隊二軍投手教練,用另一種方式繼續守護球隊,(記者黃志源攝)

雖然還能再投,林岳平仍決定轉任教練,為將來做準備。
(記者黃志源攝)

統一獅林岳平寫下「感動、務實」。(記者黃志源攝)

【我的心臟瓣膜終究要換,只是什麼時候不知道,不需要把自己消耗到一個盡頭再去做決定……林岳平.2018年1月】

■記者倪婉君/專訪

統一獅明天開訓,林岳平接受本報專訪,娓娓道出他決定引退的心路歷程。

2007年5月17日刻骨銘「心」的那一刀後,林岳平奇蹟般地樹立129次救援成功的中職新猷,如今他決定退休轉任二軍投手教練,也期盼能在今年5月17日舉行引退式。在這個象徵「重生」之日,他說:「只是要告訴大家,我最後是從投手丘上結束。」

轉教練 花兩週說服太太

問:從2003年底代訓選秀會獅隊第一指名入隊,到2005年3月13日初登板,再到2017年10月8日最後一次出賽,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引退?

答:其實在2、3年前,我投不好時,就有人問我︰「你要不要早一點退休?」但我那時心想,如果在低潮時馬上就退休,我會不甘願。我當時只想走出低潮,就像我去年走出來,我就可告訴自己,我努力過了,也不需要在球場上撐著。

去年秋訓前一天,球團告知希望我轉教練,我回去想了兩個禮拜做好決定。但這當中其實是要說服我太太,她比較不甘心,認為我去年投得比其他年輕人還好,為什麼不再投1、2年?我慢慢對她洗腦,因為球團現在需要我是別種角色,我對她說,「既然我放下,妳也要放下。」

在那兩週,我也勤跑醫院問醫生,得到的回應是:「你當然可以投啊,只是你願不願意再付出那麼多心血,因為你越來越年長,付出的心血比以往還要多。」

我的心臟瓣膜理論上是15年要換,我已用掉11、12年,我心想,如果我該努力的都做完了,保留一些還可以投1、2年的體力,為未來做準備,應該會更好。

林岳平2007年術後重返投手丘。(資料照)

不喜歡 大肆張揚心手術

問:回想11年前那場長達13小時的心臟手術,你會後悔當初的決定嗎?

答:當然不會,如果後悔,當初直接離開就好了。我從小五開始打棒球,從小就是決定了就勇往直前,別人也無法影響我,就像這次引退,我也是在去年11月30日球團發布新聞的當天早上,才跟父母說;而當年決定動手術,父母則是看到新聞報導才知道。

那時沒想過要離開,因為我都還沒有證明自己,如果開刀之後不行,我就認了。當時確實會恐懼,就連我開完刀後能不能投都還是問號,但當我做了決定,就要重新去了解自己,從中去學習,很慶幸再回復原來的身手。

其實我比較不喜歡大家一直說我動過手術,那是我自己的條件,不需要去大肆張揚。我認為,每個人都努力過,只是我走得比別人辛苦,遇到比別人更多的困難點,重點是我如何慢慢去突破。

感謝獅 給我最大容忍度

問:13年的職棒生涯,有什麼遺憾嗎?

答:沒有遺憾啊,紀錄只是數字,我的紀錄也一定會有人超越。其實如果看數據,我不是個很好的救援投手,因為我的失敗率很高,但球隊給我很大的容忍度,真的要再次感謝統一球團,讓我完成這個角色。

我離開救援這個位子那麼多年(註:從2014年轉中繼),離開那個位子就離開了,我不會再去想將紀錄往上推,或是要延續紀錄。因為你如果還可以完成的話,就不會被拉下來了,就像我當6年救援,雖只拿過1次救援王,但球隊拿了4次冠軍,這比較重要;至於我有拿到獎,一次就夠了,不必去爭取幾連霸,好像要去證明自己多偉大。

最難忘 絕不是割喉事件

問:在職棒生涯最難忘的事?比方2008年總冠軍戰對象迷的割喉事件?

答:我不會想到那個,最難忘的是2009年完成三連霸,大家都一擁而上衝上投手丘慶祝的畫面,因為是全體性,不是我單一成就,即使時間過了這麼久,那畫面還是停留在腦中。如果說哪一個對決,或是球場上的衝突,那只是當下就結束的態度,但球隊只有那一次三連霸。

對我來說,2007年總冠軍比較沒有感覺,那年我動完刀回來,雖然在季後賽名單,但只像是觀光一樣、沒有貢獻。到了2008、09年,覺得有參與到,也讓我印象很深。

至於2006年總冠軍賽4連敗被橫掃,我就吞了兩敗,到場下哭了,因為球隊輸球都在我,那時血氣方剛,無法承受失敗,也無法面對大家。就像去年季後挑戰賽的傑憲一樣,當時他哭得稀里嘩啦的,就像2006年的我一樣,只是我沒有讓大家看到,可能是我倔強的部分。

新角色 喚醒球員真實力

問:第一年當教練有設下目標嗎?

答:我不會想立刻就要有一番作為,現在只想去行動,不是把我的想法套到選手身上,而是必須找出他們不足的地方。

從去年秋訓到現在,我已初步了解球員,當中一定有人曾有過高峰,但可能目前歷經低潮,我想給他們「出口」,可以找我聊,或我從旁觀察,幫忙他找到想要的東西、找回信心。

相關專訪:

第2次重生 慶幸被陶鎔打斷手
大餅的成就 林總裁的寬容
不需向孩子證明 我在球場多偉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