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足壇質變 「職業化」已不可逆

2017/12/07 06:00

2017年主要分齡足球賽

〔記者黃照敦/台北報導〕台灣男足隊在邀請賽3連勝奪冠,各地分齡足球賽戰火強強滾,台灣發展足球應打鐵趁熱,政府和民間趕緊攜手前進,才能讓這次台灣隊難得吹起的小漣漪,激起更大的足運高潮。

各縣市分齡足球俱樂部或社團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家長積極投入,放心讓小孩馳騁在綠茵場上,蔚為風氣。(新北市主委盃提供)

山葉YAMAHA CUP今年306隊在6個分區激戰,是目前最具規模、競爭性的U12分齡賽。(山葉提供)

體育署宣示

幾年內衝世界100名

根據國際足球總會(FIFA)公佈的世界排名,台灣135名已創歷史新高,體育署更宣示幾年內推進至100名內。事實上,只要國家隊夠強、在正式比賽踢出成績,要達成目標確實可期待。然而,多數足球界人士更認為,完善的扎根計畫,才能拓展基層足球人口,當務之急就是要認真且慎重規劃台灣職業足球聯賽。只要職足扮演火車頭,基層的小將看到希望,願意朝未來的職業努力,台灣要推進世界百名內,必能水到渠成。

2018足球年

拚催生6個職業隊

台灣足球職業化至少喊了20多年,現在總算有個影,據了解,體育署規劃因應明年世界盃足球年,將全力促成台灣職業足球聯盟,初步計畫成立6個職業足球隊,並且將斥資興建專用足球場,做為未來屬地化職業足球隊主場,大步邁向國際趨勢的職業足球聯盟發展方向。

很多人誤解台灣是足球沙漠,真正關心者只要深入基層就會發現,台灣足球到處都是綠洲,過去校隊專業訓練方式已明顯質變,現代父母學習日本推廣足球方式和觀念,捨得花錢讓小孩放學或假日參加地方足球俱樂部。家長們普遍認為,從小踢足球,不但能消耗小朋友精力,從中學習團隊合作,是最適合學齡中小孩的運動之一;加上世界足球巨星家喻戶曉,小孩追隨偶像,也帶動台灣分齡足球熱火。

分齡賽爆量

基層足運沸騰

U23國家隊教練、同時也是迷你足球協會秘書長的張武業感慨頗深,他表示,一年來推動安聯小小世界盃和迷你幼兒盃,每年參賽隊數都爆量成長,安聯盃從2014年的257隊,今年已達796隊,3年來成長達3倍以上。

邁入第9屆的山葉盃,近幾年都有300隊以上參賽,俱樂部和社團球隊更如雨後春筍,全台遍地開花,不僅雙北地區爆大量,新竹竹科家長積極支持組隊,球隊數成長最驚人。

從國腳、國足教頭到目前實際基層推廣,在台北市大任教的張武業認為,現在政府、民間的氛圍,對發展足球確實是正面的,至於台灣足球職業化,一定要政府強力介入,打造一套制度和架構,否則很難經營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