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西奧會主席涉賄 被拔除職位

2017/10/08 06:00

巴西奧會主席紐茲曼(中)因賄選,前天遭到逮捕。(美聯社)

〔記者卓佳萍/綜合報導〕巴西里約申奧委員會2009年以壓倒性勝利擊敗馬德里,成為2016年奧運主辦城市,里約奧運落幕後一年卻爆出申奧行賄案,巴西奧會主席紐茲曼因以200萬美元(約台幣6100萬元)賄選,前天遭到逮捕,國際奧委會(IOC)也立即祭出懲處,拔除紐茲曼IOC榮譽委員職務與凍結該國奧會補助款,並免除2020東京奧運協調任務。

75歲紐茲曼在2009年身兼里約奧運籌備會主委與巴西奧會主席,當時前巴西冰球協會創辦人之一的梅勒森不斷寫信給IOC,指控巴西奧會牽扯不少弊案,紐茲曼身為主委與主席兩個有利益衝突角色,本身就不合理。

巴西、法國檢方調查出,紐茲曼2009年申奧投票前三天,透過一名住在美國邁阿密的巴西籍富商,轉帳150萬美元(約台幣4575萬元)給前國際田總主席狄亞克的兒子公司帳戶,申辦成功後再補上50萬美元,狄亞克當時身兼IOC執委,影響力不小。

2009年IOC透過三階段投票選出奧運城市,里約以次高得票挺進到次輪,最後一輪以66:32擊敗馬德里,奧運首度移師南美洲舉行,當時IOC主席羅格信誓旦旦地說:「申奧過程沒有絲毫瑕疵。」現在聽起來格外諷刺,但若要影響戰局,目前檯面曝光案情,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